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繼續把東盟放在對外合作議程的首頁

2018-03-08

【文匯網訊】外交部部長王毅3月8日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外交部部長王毅回答記者提問

外交部部長王毅回答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中國同東盟的關係正從成長期邁向成熟期,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中方對中國-東盟關係有何設想?王毅對此回應說,將繼續把東盟放在對外合作議程的首頁,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15年來,中國-東盟合作從小到大,碩果累累。中國已經連續9年保持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去年雙方貿易額突破5000億美元,人員往來突破4000萬人次,為中國和東盟各國近20億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東盟合作已經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

王毅說,2018年,我們將繼續把東盟放在對外合作議程的首頁,打造更高水平的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將推進三項重點工作。一是規劃新藍圖。我們將和東盟一起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願景》,實現「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發展規劃更好的對接。二是培育新亮點,在政治安全、經貿、社會人文三大支柱之下開闢更多合作領域,增加更多的合作項目,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三是打造新高地,進一步培育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構建同東盟東部增長區的合作框架。我們將繼續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達成。」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