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委員孫恩光:推動澳門與珠江西岸城市群合作

2018-03-08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黑龍江省經貿促進會會長、澳門中橋投資集團主席兼總裁孫恩光。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黑龍江省經貿促進會會長、澳門中橋投資集團主席兼總裁孫恩光。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于海江、吳千)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澳門黑龍江省經貿促進會會長、澳門中橋投資集團主席兼總裁孫恩光表示,要積極把握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這一機遇和新的發展動力,推動澳門與珠江西岸城市群合作,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孫恩光建議,加快落實原定澳門與珠江口西岸地區發展規劃及合作目標和事項,加快商貿、旅遊等方面的合作,發揮各自優勢,真正做好協同發展、互補互利。為澳門工商企業提供更多商機,構建更大的經貿服務平台。同時,借助澳門與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優勢,進一步協助粵西產品走向世界。

其次,粵西的農業、醫藥、化工和臨海裝備工業發展的潛力較大,可與澳門產業形成互補,要不斷探索新型合作方式,拓展澳門與粵西地區企業的共同發展,並且可合作對外投資、開拓海外市場。

第三,澳門水域的利用管理必須與廣東、包括粵西地區加強合作。澳門應積極推動與珠海的海洋旅遊合作,短期盡快開通遊艇自由行,為澳門的旅遊休閒中心建設拓展新的空間,同時帶動珠海的海島旅遊和海島開發。中期規劃應積極部署參與海洋經濟合作,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從更宏遠的目標看,澳門配合國家灣區城市群的發展方略,可沿珠江西部城市海岸線,聯結沿岸港口城市形成具有特色風格的旅遊休閒產業帶,並從中推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葡商貿服務平台」的建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