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志讓吁盡快啟動重型運載火箭發動機工程研究

2018-03-08

【文匯網訊】(記者 張仕珍 兩會報道)液體火箭發動機的推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隨著我國航天事業的高速發展,航天液體動力也處於重要的發展時期。全國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院長劉志讓在全國兩會期間表示,當前,我國航天液體動力在核心技術指標與基礎研究等領域還存在不小的差距,既要快速提高發動機可靠性以滿足當前航天任務需求,又要提高技術創新能力以滿足航天強國建設需求。

劉志讓建議,可通過開展航天液體動力專項研究,加大共性基礎技術研究,提高技術創新能力和研製製造能力。通過專項計劃的實施,研究航天液體動力基礎技術、先進製造和先進試驗技術,構建航天液體動力技術新體系,優化我國液體動力技術研發模式和研製流程,推動我國航天動力技術向世界先進水平邁進。

他並建議加大液體火箭發動機前沿技術研究,希望國家對以重型運載火箭為代表的新型動力研發給予支持。「盡快啟動我國重型運載火箭發動機工程研究,持續推動高性能空間發動機、重複使用動力、天地往返組合動力等世界航天先進動力關鍵技術研究,可以為我國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提供堅強動力支持。」劉志讓說。

他透露,我國針對將用於重型火箭的三型液體發動機,正在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工作,已經完成多輪核心組件和部件級聯合熱試驗。其中,500噸級發動機2018年可完成工程樣機的整機生產和裝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