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以「走在全國前列」的新作為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

2018-03-11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

文|鄭雁雄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無限深情回憶廣東往事,殷殷切切關懷廣東事業,耳提面命指導廣東發展,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的深情厚誼,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的親切關懷。

5年多前,習近平同志剛剛就任黨中央總書記,就到廣東考察,在改革開放得風氣之先的地方宣示把改革開放繼續向前推進的決心,希望廣東繼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2014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代表團,告誡我們面臨改革大潮,要做改革的弄潮兒,要有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去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又對廣東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們「總結經驗、明確方向、發揮優勢、彌補不足,在新的起點上再創新局」,提出「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要求。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關時期的重要時刻,再一次來到廣東代表團,指示我們要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

這5年多的親身視察、重要講話、批示指示,習近平總書記總是帶著對廣東人民的深厚感情,總是惦記著身處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總是給廣東的改革開放指引方向、加油鼓勁、堅定自信,總是在改革開放的關鍵時刻給我們掌舵領航,這是對新時代廣東發展的巨大鼓舞,是新時代廣東前進的強勁動力。

時至今日,對於廣東來說,已經毋需重複要不要改革、要不要長期堅持改革的問題了,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已經成為廣東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識。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廣東發展把脈開方,提出「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新要求,直截了當提出新時代廣東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重大任務,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提出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再抓實的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來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的深謀遠慮,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性、實踐性。「四個走在全國前列」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是對新時代廣東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是新時代統領廣東工作全局的總綱,是廣東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針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貫徹到工作實踐中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一要深刻領會「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深刻內涵。讀懂才能弄通,弄通才能做實。「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之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黨的指導思想之後提出的,對此,我們的理解不能淺嘗輒止,不能停留在直觀意會上,而要深入推敲其全部內涵和精神實質。未來一個時期,高質量發展將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經濟發展形態,現代化經濟體系將是我們努力形成的經濟制度形態,全面開放新格局將是我們努力推進的經濟開放形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將是我們努力實施的社會治理形態。形成這四種基本形態,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必由之路。廣東在這方面基本條件具備、基礎積累較好、基本經驗豐富,因此,必須走在全國前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做得更好更優更實。

二要準確把握「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內在邏輯。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字字句句都有嚴密的內在邏輯關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創廣東工作新局面,我看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每提一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都直指體制、機制、體系、格局,目標指向都與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方法休戚相關。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來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來建立,全面開放新格局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來形成,社會治理新格局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來完善。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是廣東經驗證明的發展之路、強國之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圓夢之路。廣東要做到「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最根本的是要靠進一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的核心要求,是政治囑托,是這次講話的主題主線。

三要統籌做好「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學習宣傳。「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與去年「兩個走在前列」的要求,與過去中央對廣東「先行一步」的要求,既一脈相承,又有所區別,不能斷裂其中的密切關係。「先行一步」,是在很多地方還存在觀望的時候,我們先行探索、先走一步;「走在前列」,是全國一個方陣、方向一致的時候,我們能夠走在最前面、走得最堅實。「兩個走在前列」指的是時空維度、全局維度,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廣東要走在前列;「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指的是空間維度、路徑維度,講通過改革開放營造優良的經濟發展形態、經濟制度形態、經濟開放形態、社會治理形態,使廣東在高質量發展、現代化經濟體系、全面開放新格局、社會治理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再次引領風氣之先。從「先行一步」,到「三個定位、兩個率先」,到「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再到「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是完全貫通的邏輯關係,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一往情深的厚望和囑托。

四要大力創新「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有效作為。學習宣傳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認真總結40年來廣東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拿出全新的精神狀態和科學的思想方法,創新落實,有效作為。首先,要以「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為目標,加大體制機制改革的力度,突出體制機制、突出形成體系、突出構建新格局,以改革開放的力度、深度、廣度、高度、強度體現「走在全國前列」。其次,要從碎片化探索轉變到系統化建設上來,從學習型改革轉變到創造性改革上來。零敲碎打、邯鄲學步可以是改革之初的變通之法,但不是改革的目標;創新創造、形成體系、系統配套,有利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才是改革的總目標。再次,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維護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要求,壓實各級各方面意識形態責任,創造性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堅決守好「防火牆」,堅決守好「南大門」。

五要全面強化「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政治保障。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黨是領導一切的。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不惑之年」最大的「不惑」,就是必須堅定不移地加強黨對改革開放的領導。改革開放再出發,要更加重視加強黨的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擁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四個自信」,強化「四個意識」,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打造更好的經濟生態。要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努力把廣東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意識形態工作的堅強核心。

春風又拂南粵,鳳凰再度涅盤。「四個走在全國前列」,就是廣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集結號、動員令。踐行好「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就是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慶祝。我們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不辱使命,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奮力把廣東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作者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