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捍衛專業的勝利——謝偉銓贏得補選重返香港特區立法會

2018-03-12
3月12日,香港立法會補選投票結果在當日淩晨出爐,其中謝偉銓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中勝出,成功重返議會(中通社)

3月12日,香港立法會補選投票結果在當日淩晨出爐,其中謝偉銓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補選中勝出,成功重返議會(中通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今次不是我個人贏,而是建測界捍衛專業的勝利。返回立法會,我希望繼續團結業界,促使政府採納業界的專業知識,及為年輕人製造向上流動的機會。」

12日凌晨,2018年香港特區立法會補選結果在位於灣仔的香港會展中心中央點票站陸續公佈。以2929票擊敗競爭對手,如願當選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議員的謝偉銓有感而發。

在這位專業測量師出身、於業界耕耘40年的專業人士看來,此次補選之路著實不易。

「這就是一次有專業資格和無專業資格人士的競選」,謝偉銓指,自己有專業資格、長期與業界并肩作戰、忠於業界,而且誠信守法,這是他與對手最大的不同。而反觀對手履歷,參加過旅遊界、超級區議會界別、港島區的立法會選舉,現在又加入建測規園界。

「不知對方下次又會走到哪個界別,我是忠於自己的界別的」,但謝偉銓此前也坦言,面對反對派捆綁式的拉票,一切皆有可能。

所幸在這次專業之爭中,選民用手中的選票給出了最好的回應。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共7000多選民中,謝偉銓的投票率達到了55.5%,最終以2929票擊敗司馬文的2345票。

回顧謝偉銓過往的履歷,議事廳對其而言并不陌生,在上屆四年的立會議員任期裡,他曾推動不少政策出台,特區政府亦有接納,例如改善土地發展的行政和審批程序。2016年換屆選舉的落敗,引起他對前線年輕專業人士的關注,并成立智庫「思籌知路」,為年輕專業人士舉辦論壇、設計比賽和考察活動,從各方面幫助年輕人。

在謝偉銓看來,政府工程的投標和聘用的評審方法過於強調年資和價低者得,照顧不到年輕人和中小企。此外,慣性將項目捆綁招標,也容易造成外國大型公司壟斷。因此,特區政府應將大型工程拆分,實現每年工務工程和專業顧問服務開支的三成,讓中小企參與,協助他們成長及拓展新市場,令專業人員有合理的薪酬及工時。此外,房屋土地是香港最大的問題,政府應培育年輕一代參與建設香港。

「很多人覺得香港的發展停頓了,停留在政治爭拗,無想過如何尋找出路,所以我的口號是‘move on(向前)’」。謝偉銓說,除了特區立法會議員的身份,自己此前還獲委任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日後,他還會向中央反映香港和業界的意見,包括幫助年輕專業人士在內地尋找機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