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僑界政協委員洪明基:港澳同胞和僑胞要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2018-03-12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洪氏集團執行董事洪明基接受採訪。/唐川閣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洪氏集團執行董事洪明基接受採訪。/唐川閣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唐川閣)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僑聯界別小組今日舉行小組會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洪氏集團執行董事洪明基在會後接受採訪時提到,作為港澳同胞,同時也作為一位企業家,我們要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要在各個行業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在民間推廣美食外交?「很好吃的嘛」

洪明基13歲赴美求學,23歲學成歸國創業,率先將日本吉野家、美國冰雪皇後等國際快餐品牌引入中國市場。他稱自己很「貪吃」,作為食品工業和食品零售界的企業家代表,他認為,美食也是推廣文化的很好的手段之一,並稱自己未來的使命之一是有機會把中國的美食推廣到海外,「中國的孩子們吃漢堡包、吃炸雞吃了這麼多年,我覺得也可以讓海外的孩子們能愛上我們的包子、煎餃,還有鍋貼、羊肉泡饃,很好吃的嘛」,他笑稱。

除此之外,在洪明基看來,金融服務行業海外的融資成本相對較低,海外僑胞和香港同胞可以在金融服務、會計、投行等行業中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怎麼去聯繫好國內在『一帶一路』重要項目中參與的公司,提供相關服務,從而有效地把這些項目實施好。」

港青北上創業學習?「那你早點來」

洪明基稱自己的第一個提案是有關人才,如今恰逢「雙創時代」,香港青年北上創業、就業、學習的人數越來越多,內地對港青北上的融入度和參與度也愈加關注。對此,洪明基強調,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一個關鍵點在於中國的和平崛起,在於中國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那你早點來,早點了解內地的土壤,這樣才能更好地融入,也對未來的積極參與更有利。」

他直言,香港青年北上之後或許會遇到「水土不服」,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連接內地與香港的雙向平台,可以是港青北上的一個很好跳板,「別怕苦,別單單和香港同學抱團,也要多和大陸同學一起交流」,洪明基表示,「只有全面了解當下中國發生的事情、中國社會發展的步伐,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位置在哪,才能把握好機會,得到發展。」

海內外存在文化差異?「僑胞就是推廣大使」

洪明基指出,僑胞在「一帶一路」上的作用不容小覷,「『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存在文化差距問題,僑胞和港澳同胞在這方面是很能做好推廣工作的。」他建議要去系統分析「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僑胞所在的行業結構,「不單單集中在商業領袖,還應該與教育、文化、智庫、體育等行業領域的僑胞都進行比較深入的溝通,我們僑胞完全可以成為不同行業的推廣大使。」

「通過我們以僑搭橋,讓各個行業的僑胞都能了解到『一帶一路』共贏共享的理念,讓他們在各自領域內能更好地進行分享,這也能在整體上促進我們與各個國家不同的合作。」洪明基說。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