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溫香彩:儘快制定出台《化學品環境管理條例》

2018-03-14

【文匯網訊】(記者 王曉雪 兩會報道)現代社會中,化學品在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同時,也帶來了不可忽視的安全、健康和環境風險。全國政協委員溫香彩表示,為實現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美麗中國」目標,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的理念,減少有毒有害化學品向水、氣、土的排放,保護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積極引導我國的化工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建議儘快制定出台《化學品環境管理條例》。

溫香彩表示,化學品易燃易爆的固有屬性造成的安全事故,以及化學品急性毒性效應造成的健康危害,容易達成社會和公眾的管理共識。但大量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積性、毒性以及環境激素類的化學品,其所帶來的環境和健康風險是隱形的、長期的,往往會被忽視。

世界各國尤其發達國家已將化學品作為環境管理的重要領域。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歐美日等國先後建立了較為完整的法律體系,逐步確立了化學品登記(註冊)、危害識別、風險評估、風險防控等管理制度。而我國現行涉及化學品的法律法規僅解決化學品在各個「點」可能出現的問題,溫香彩指出,法律體系的缺口帶來有毒有害化學品風險不清、化學品污染防治無的放矢、我國逐漸成為全球化學品環境管理的窪地、被動跟隨發達國家的腳步等問題。

溫香彩建議儘快制定出台《化學品環境管理條例》。秉承風險管理理念,建立完善以識別、評估和管控為主線的化學品環境風險管理制度體系。從而達到知曉化學物質的毒性和環境風險並進行源頭管理,有效降低末端環境管理的投入,促進化工產業綠色轉型升級,提高中國化工行業競爭力,同時為世界化學品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