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建議縮政協會期 減量不減質

2018-03-16
劉長樂在列席全國人大會議時一字一句閱讀政府工作報告(凱雷 攝)

劉長樂在列席全國人大會議時一字一句閱讀政府工作報告(凱雷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凱雷)新當選的全國政協常委、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兩次大會有中央委員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選舉等重大事項,有換屆任務,但依然能在7天之內緊湊、高效、順利完成,樹立了切實轉變作風、會風的典範,他建議未來全國政協會議亦可精心安排,力爭將會期縮減至一周左右為宜。

劉長樂委員表示,在會議期間已向政協大會提交了《關於進一步縮短全國政協會議會期的提案》。政協會議會期壓縮,並不意味著會議的內容壓縮,是用壓縮會期的方式追求工作高效率。

兩次大會緊湊高效 中央新風垂范地方

劉長樂高度評價十八大、尤其是十九大會風帶動新一屆兩會會風的轉變。他說,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和會風、文風,力求親民、務實、節儉。黨的十八大從2012年11月8日至11月14日,參會代表2270名,會期共7天。黨的十九大從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參會代表2287名,會期亦為7天。兩次大會有中央委員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選舉等重大事項,有換屆任務,但依然能在7天之內緊湊、高效、順利完成,樹立了切實轉變作風、會風的典範。

十八大之後,中央率先垂范,各種會議出現壓縮會期、簡化會場佈置、發言集中講意見建議等新風,而這些新風也使全國兩會會風發生了改變。如2013年是換屆年,每逢換屆年,兩會的會期都會相對較長。但2013年的全國兩會的會期進行較大幅度壓縮,政協會議會期大約壓縮為10天,不僅比2003年、2008年兩個換屆年短,甚至較2012年兩會會期還短。同年,人大會期同樣進行壓縮。此後,全國各地兩會均相應做出了改進會風的工作。如廣東兩會政協會期縮短至4天,可謂歷史最短;武漢人代會和政協會議會期都只有4天,也被稱為「史上最短兩會」。據報道,各地兩會「瘦身」,28個省份平均會期縮減兩天。

會議議程緊湊、求真務實 體現民主集中制原則

劉長樂說,毋庸諱言,全國兩會和各地兩會的召開,都會給會議所在城市帶來一定壓力,對市民的生活產生一定影響。用壓縮會期的方式落實節儉節約倡議,會期壓縮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節約成本。因此,盡量壓縮會期是老百姓看得見的最直觀的作風轉變。兩會既然是國家和國民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內容,就要讓更多的人體味到它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影響和實際份量,可以考慮將一些會議所涉及工作時時體現於國家和地方的政治及社會生活範圍內,讓人們真正感覺到它和各級黨委政府一樣,實實在在地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著重要影響。

劉長樂在提案中表示,通過精心安排,使會議議程更加緊湊,充分體現精簡高效、求真務實的作風,通過安排會前準備與會議討論相結合,更充分體現民主集中制原則。每年出席兩會的政協委員近2200人,人大代表不超過3000名,在參會人數上與十八大、十九大相近。據了解,目前兩會壓縮會期、節約時間主要通過合併一些分組討論會議的方式來實現,分組討論要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不講空話套話,不作匯報工作性、一般表態性發言,而主要圍繞會議議題發表意見、提出建議。因此,雖然會議時間縮短,但對會議成效要求反而更高,可謂是減量不減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