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協委員尚勳武:建議城市商業銀行跨區經營支持「小微」「三農」

2018-03-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肖剛)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尚勳武於兩會期間建議,支持城市商業銀行跨區域經營試點,為當地中小企業、「三農」發展提供金融支持,可以更好地支持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全面小康社會的實現。「支持城商行跨區域經營,既可以通過合併重組、收購兼併、直接設立機構等方式,也可以兼顧東、中、西地區經濟發展差異,選擇經營情況好、發展快、管理規範的城商行跨區域經營,先試點後推廣。」

尚勳武說,當前我國商業銀行的整體服務水平還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尤其是「小微」、「三農」領域,金融服務供給匱乏,而城商行通過推進市場化改革與轉型發展,資產負債增長良好,市場份額提升,淨利潤增速領先同業,撥備覆蓋率保持較高水平,抗風險能力增強,經營實力和品牌知名度不斷擴大,可持續發展勢頭良好,在促進經濟金融體制改革、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以及改善民生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但當前,銀行業分類監管政策將行政區劃作為限制城商行經營地域範圍的標準,極大地限制了城商行創新活力和發展潛力。」尚勳武話鋒一轉,從多年的實際運行情況看,限制經營地域範圍並不符合商業銀行經營規律和發展實際,這是監管部門代替經營主體進行的決策,削弱了市場配置資源的有效性,不利於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不符合當前市場化改革的方向。

同時,隨著發展,城商行的內部分化和差異愈加顯著,經營地域受限已成為制約城商行發展的最大政策障礙,極不利於區域性金融風險的防範,不利於不良資產的消化,也不利於創造公平合理的競爭環境。習近平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指出,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要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健全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完善金融市場體系,要改善間接融資結構,發展中小銀行和民營金融機構。「有關部門根據國家深化經濟金融體制改革、推進經濟轉型發展的需要,支持城商行跨區域經營,正當其時。」尚勳武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