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束昱輝吁保護中醫藥古方 加速研發利用

2018-03-17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權健集團董事長束昱輝(江鑫嫻 攝)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權健集團董事長束昱輝(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凱雷)中央高度重視古代中醫名家藥方的保護與發掘,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天津權健集團董事長束昱輝表示,民間有很多好的古方,有些甚至能攻克世界難題,這些藥方需要傳承、開發,但報批一個新藥需要9年時間,讓很多人沒了信心。另外,9年之後是什麼樣,一切未知。他說,「有可能在我申請了五年之後,這個藥方能解決的難題就已經被別人攻克了。」

去年年中,隱逸200年的清代御醫汪必昌的《聊復集·怪症匯纂》手稿重現,這部手稿中記載著540餘種偏方秘方,能治療包括癌症在內的多類怪症,甫一面世即引起轟動,中央領導人對這一清御醫孤本作出保護性批示,國家文物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給予高度重視。在今年兩會上,此類從未刊發的中國古代中醫藥方如何保護成為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對此,束昱輝表示,期待國家能開放綠色通道,很好地利用這些方子。在進一步臨床實驗之後,如能證明有效,那麼就應快速批復,用於治病救人,以促進中醫藥走向市場,乃至走向世界。

中國醫學科學院協和醫院科研處原處長潘宣認為,如利用古代有效有益秘方開發飲料、牙膏或居家保健品(如空氣清新劑)等保健產品,報批時間可縮短為3年內。

另外,束昱輝還呼籲要在民眾中普及中醫藥知識,讓他們真正瞭解中醫藥的效果。同時,藥農和藥商一定要做良心藥,不要給中藥原料添加各種添加劑,要對所售藥物負責。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