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耀宗高票當選人大常委

2018-03-18
3月1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後排中)在主席台就坐。

3月1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後排中)在主席台就坐。

【文匯網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8日選出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港區代表、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高票當選,得票率達99%。他強調未來會擔當橋樑,將港人意見帶進常委會,但意見必須對香港有建設性、啟發性,並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而他也會在港講述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譚耀宗在2,955張有效票當中,取得2,941票贊成、9票反對及5票棄權而當選,首次出任全國人大代表就晉身常委會。

他在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對自己高票當選人大常委感到榮幸,認為是內地代表重視香港,又指自己在出席今年兩會中,體會到人民很團結,都為國家富強而努力,自己有機會參與其中是非常有意義的,希望未來起到橋樑作用,在服務國家、服務香港的同時,將港人意見、心聲帶進常委會,令其他常委更了解香港情況。

推動便利港人北上生活

他表示,回港後會向各界介紹兩會內容及精神,包括講述政府工作報告及國家未來發展、憲法和基本法關係及憲法修正案內容,未來也會關注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是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

被問到會否反映港人的不同意見,譚耀宗強調所有對香港有建設性、啟發性的意見都會反映,最重要是以憲法和基本法為依歸,如果意見完全違反兩者,他會向提出意見者解釋。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為香港政改定下框架。譚耀宗認為,「8.31」決定值得支持,是符合基本法、令香港早日普選特首的好決定,可惜當時政改方案未獲立法會通過,如果社會及立法會能形成共識,支持「8.31」決定,政改就可重啟,否則就很難成事,希望社會重新考慮「8.31」決定。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他指釋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功能,過去幾次釋法都有必要性,都會幫助香港解決問題。至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認為立法的責任主要在於特區政府,相信特區政府會有計劃,但重申立法是憲制責任,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譚耀宗從范徐麗泰手上接過全國人大常委一職。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譚耀宗從范徐麗泰手上接過全國人大常委一職。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與范太握手 意味接棒

譚耀宗會見傳媒後,與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握手,意味從對方手上接過常委一職。他讚揚范太過去10年的常委工作,笑言「有什麼不懂就要向你請教」。范太就謙稱:「千萬不要這樣說,我相信你一定比我做得更好。」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