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高鐵99%完成 市民心急希望高鐵盡快通車

2018-03-18
立法會舉行首場高鐵「一地兩檢」公聽會,超過九成發言市民明確表態,讚揚高鐵為民利己,期望盡快通車。

立法會舉行首場高鐵「一地兩檢」公聽會,超過九成發言市民明確表態,讚揚高鐵為民利己,期望盡快通車。

【文匯網訊】(記者 陳達堅)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立法會昨日舉行首場高鐵「一地兩檢」公聽會,超過九成發言市民明確表態,讚揚高鐵為民利己。有市民用「等咗成世」形容,希望高鐵儘快通車,勸喻反對派議員不要自欺欺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重申,高鐵「一地兩檢」帶來最大經濟效益,距離完成整個「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遙。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舉行首場「一地兩檢」公聽會,近160名市民和團體代表踴躍發言。醫生葉沛霖表示,高鐵加強香港與內地經濟、民生、學術、文化的交流,香港發展科研硬件和人才不足,必須與內地合作才能發揮自身優勢,希望儘快完成本地立法程序。

朝今年第三季通車目標出發

市民郭靜然認為,基本法列明香港的土地屬於中國,「割地」的指控更是無中生有,「車上檢」、「兩地兩檢」、深圳「一地兩檢」都不可行。

市民鄭楚光認為,香港是國家一部分,「一地兩檢」很合理,質疑不能推行的理由。他指出議員倘否決,令納稅人的錢付諸東流,是說不過去的,呼籲反對的議員不要再自欺欺人。市民陳海容表示,從內地來的遊客接駁機場快線到香港國際機場,相信可吸納大量遊客來港,對香港經濟發展有幫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超過99%,正全速朝今年第三季通車出發,距離完成「三步走」整個程序只有一步之遙,社會應該尊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於可能再面對司法覆核,陳帆重申,當局對有人在法律層面挑戰已有預備工夫。

議員促反對派勿「為反而反」

陳帆指出,大部分與會發言的市民支持「一地兩檢」,反映了社會的聲音及訴求,當局清楚聽到不同聲音和建議,在行李運送、高科技通關、增加長期班次及車票價格等會繼續完善,確保保安和出入境縝密之餘操作暢順,並會繼續向立法會及公眾清楚闡述「一地兩檢」的具體落實安排,以釋公眾疑慮。

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都指出,大部分民意支持「一地兩檢」,尤其是發言的不少年輕人都認為高鐵合乎基本法,對未來發展重要,現時是萬事俱備,只欠「一地兩檢」儘快通過,反對派不應再「為反而反」。

方便探親旅行 有益無害

出席昨日長達10小時的公聽會的市民涵蓋不同階層背景,有商界、專業人士、青年團體,地區工作者,絕大部分是普通市民,只為表達希望儘快乘坐高鐵回鄉探親、方便做生意、「年尾可以周圍去」等民生訴求。

商界:有助經濟發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時表示感到非常鼓舞,認為市民發言充分反映香港人的智慧、理性、務實、明辨是非。   商界代表在公聽會發言支持「一地兩檢」。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許華傑稱,認為高鐵有助香港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繫,有助香港的經濟發展。香港珠寶廠商會榮譽主席沈運龍稱,多個商界代表將聯合登報,表示支持「一地兩檢」的立場。

自由黨青年團約10多人於會議開始前,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請願信,支持儘快通過「一地兩檢」立法。青年團代表認為,「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已獲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清楚列明執行內地法律的範圍,政府草擬的條例草案已闡明內地口岸區範圍等細節,期望議員以客觀、持平態度審視條例,確保高鐵可於今年第三季如期通車。

市民撐高鐵

林宏傑:高鐵在港通車後,我返鄉下就更直接,方便好多。

鮑銘康:高鐵促進兩地交流,比起現時直通車,「一地兩檢」更具效益。

許佩欣:立法會部分議員「為反對而反對」,並非一般市民心聲。

陳海容:時常返內地探親,設立「一地兩檢」,省時方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