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總設計師:殲-20列裝部隊表現很好 可隨時投入戰鬥中

2018-03-24

【文匯網訊】我國最先進的第四代殲擊機——殲-20,已經正式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它的服役情況也受到社會關注。近日,中國科學院院士、航空工業科技委副主任、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楊偉接受了央視記者的獨家專訪。

楊偉表示,殲-20戰鬥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這意味著,殲-20是一款隨時可以投入戰鬥的戰鬥機。

資料圖:戰鬥機殲-20。中新社

資料圖:戰鬥機殲-20。中新社

中國科學院院士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楊偉:進入空軍作戰部隊,就證明它已經在形成真實作戰能力。我覺得它表現很好,首先部隊飛行員非常喜歡,喜歡是從內心裡喜歡。

在列裝部隊後,殲-20無論在平台的穩定性,隱身性能,還是火控支持性能表現均良好。而對於其發展方向,楊偉表示,殲-20以後肯定是系列發展,這既符合科學規律,也是國家的需要。

中國科學院院士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 楊偉:殲-20本身是我們空軍空中致勝作戰的一個最重拳頭的一個產品。那我對它的期待就是國家需要它的時候,它一定能挺起腰桿來,能夠真正實現國家給它的使命。

「踹門一腳」利器 更要成為堅強戰士

殲-20,由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那麼未來如何在戰場上發揮頂尖裝備的作用呢?有網友稱殲-20可以憑借隱身的能力摧毀地方的雷達,踹開敵人防禦的大門。而楊偉卻說,殲-20的本事遠不如此。

殲-20是目前中國戰鬥機譜系中能力最強的一個。作為四代機,他碰到三代機可以先敵發現、先敵發射、先敵殺傷。

曾有專業人士評價:殲-20飛機是「踹門一腳」「一根針破一張網」的「典型武器」。而楊偉則認為,殲-20並不只是「踹門一腳」。

中國科學院院士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 楊偉:所謂「踹門一腳」就是你最強的力量,這個就要好鋼用在刀刃上。但我想殲-20還不僅僅是「踹門」一腳,只要在未來國家需要、未來戰爭需要,讓殲-20「踹門」,它可以「踹門」,讓殲-20幹別的,它照樣可以幹。

作為隱形重型戰鬥機,殲-20在世界上獨創的「升力體、邊條翼、鴨翼」佈局,使得飛機既有很好的隱身性,又有很強的超音速和機動飛行能力。楊偉認為,既然有了最強的裝備,就要把這個裝備在實戰過程中用到最關鍵的地方,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 楊偉:因為(殲-20)的能力和美國的第五代戰鬥機和俄羅斯的第五代戰鬥機是相當的。只要戰場需要,它能夠衝上去,能夠打得贏,能夠載譽而歸,這就是我們的希望。

我的夢想是未來戰機標準中國來定

對未來,我們總是充滿好奇,那麼下一代戰機到底什麼樣?楊偉也給出了回答。他透露,作為下一代戰機,一定是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集合體。

中國科學院院士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楊偉:機械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是三個輪子,都要往前走的。下一代戰機肯定是一個能夠滿足我們國家真實的戰略需求和作戰需求,然後能在殲-20基礎上比殲-20還要更強的。

楊偉認為,接下來研製的核心是智能化的能力,自主化的等級。人機混合智能化在一定時期肯定會起到更好的效果。

中國科學院院士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 楊偉:肯定會有無人平台,這個路子還比較長,在真正實現我們最終目標的時候,我們可能在路上就會派生出不同類型的無人平台,但這種無人平台的自主性和它的智能化可能還有一個逐步增長的過程。

楊偉表示,通過殲-20、運-20、殲-15、殲-16等一大批「大國重器」的研製,我國已建立了數字化飛機研發體系。我國軍機特別是戰鬥機經過這麼多年努力,已經逐步地躍到了世界第二梯隊,甚至是靠前的位置,這是被世界所逐步認可的。如今,我們正在探索新的技術路徑,並希望建立中國人自己的標準。

中國科學院院士 殲-20戰鬥機總設計師 楊偉:如果有一天我們搞一型飛機,人家說這是一個標準,人家以後的能力按照我們的標準靠,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的超越了。這就是說我們說的由我們來引領整個戰鬥機的發展,最後這個戰鬥機的標準由我們中國來制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