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貿專家:中國正研究第二三批中止轉讓清單

2018-03-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今日向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面對特朗普一意孤行意圖挑起貿易戰,中國已經做好充分應對準備。在昨日商務部發佈了第一批中止減讓產品清單之後,中國正在研究第二批、第三批清單,比如飛機、芯片領域。而且中國可以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僅限於商品領域,旅遊業等其他行業也有可能。他強調,美國需要懸崖勒馬,否則中國後續還會對美國的關稅徵收採取進一步措施。

魏建國稱,對美進一步措施具體實施時間還未確定,中國將「觀其顏,看其行」。他敦促美方盡快尋找有效方式恢復對話,尋找辦法解決分歧,以促進中美關係及全球經濟良性發展。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也對香港文匯網表示,美國此前對進口洗衣機、太陽能光板徵收高額關稅,中國有針對性地對自美進口的高粱徵稅,以其人之道還治了其人之身。「對高粱徵稅是非常好的選擇,要知道美國高粱主產區所在的州,政治上對特朗普很重要。」

白重恩強調,應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實施的反制措施一定要找對方向,瞄準對特朗普能產生政治影響大的產品,只有切身的利益受到大威脅,才能有效遏制美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