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中國不希望貿易戰 但能應對任何挑戰

2018-03-11
商務部兩會記者會現場。記者馬琳攝

商務部兩會記者會現場。記者馬琳攝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商務事業高質量發展」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針對中美貿易問題,鍾山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會給中美兩國和世界帶來災難。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是,中國能夠應對任何挑戰。中國將堅決捍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關於貿易平衡問題,鍾山強調,中美貿易統計是存在一些差異的,去年兩國統計工作組測算顯示,中美貿易差額被美國高估20%左右。中美貿易不平衡也是結構性的,中國在貨物貿易上有順差,而美國在服務貿易上有順差,貿易的競爭力本質上是產業的競爭力。

此外,鍾山認為,中美貿易順差也跟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有關,如果美國放開,對華貿易逆差可以減少35%左右。中美兩國在金融、電信、汽車、農產品等領域市場准入存在差異。中美兩國將就雙邊貿易繼續對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