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提高監管效率

2018-03-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13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根據該方案,國務院不再保留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葯監總局,將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專家對此指出,三個市場監管主體形成合力,有利於監管的統一性,消解監管重疊內耗。總體來說,提高辦事效率,實現監管全覆蓋,可以看作精簡的主要考量。

13日下午,不少民眾和相關的辦公人員紛紛來到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葯監總局門口進行合影留照。北京的屈先生對記者表示,一直都在說市場監管機構太龐大冗雜,像質檢總局、食葯監總局都有產品安全認證和風險防範的職能,工商總局也設有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或多或少可能會存在職能上的交叉。藉助此次機構精簡,希望對促進市場監管和發展起到更多積極作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本網表示,因為之前來自消費市場的問題比較多,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葯監總局分開單設。但是,職能的重疊帶來辦事效率的滯緩梗阻。從現在的實際情況來看合併起來很有必要,這樣既可以實現監管的全覆蓋,也能提高監管的效率,避免一件事情由多部門同時插手。不過,合併的具體效果,還得由時間和實踐來檢驗,看能否切實減少企業辦事的耗費,消費者的權益能否保護得更好。

梅新育也注意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組建後,職權其實有所加碼,此前商務部、發改委、工商總局三家共同負責的反壟斷審查,在機構改革方案中明確完全交付給擬組建的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合併更加優化職能分配。

整合在預期之內

事實上,工商、質檢、食葯監在地方層面早已進行了「三合一」的監管合作探路,廣東、山西、安徽、山東、浙江、上海等多地此前推行了工商、質監、食葯監等部門的合併,相關的投訴受理平台整合為一個集中進行受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三個市場監管主體在全國80%以上的縣都整合在一起了,此次是頂層進行整合,在預期之內。但是,相信整合難度也會非常大,如何儘快度過磨合期使機構正常運轉,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