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

2018-01-15
2017年9月18日,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他說,減少貿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優先考慮事項,美國將尋求對等的貿易關係。這一表態加深了觀察人士對美國和他國貿易衝突加劇的擔憂。 新華社

2017年9月18日,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表演講。他說,減少貿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貿易政策的優先考慮事項,美國將尋求對等的貿易關係。這一表態加深了觀察人士對美國和他國貿易衝突加劇的擔憂。 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14日報道,有境外媒體稱,特朗普政府近期的一系列行動完全符合那句美國諺語——「在手裡只有錘子的人眼中,所有問題都像釘子」。據日經新聞社報道,華盛頓將在一個月內解決所謂對華制裁問題,儘管許多美國專家警告稱這會給中美關係帶來重大風險。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13日報道,2017年,中國對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創下歷史新高,加劇了人們對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裂痕日益擴大的擔憂。對華貿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的優先考慮問題。

報道稱,中國海關總署12日說,2017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同比增長13%,達1.87萬億人民幣。這一消息的宣佈時,正值華盛頓就對中國採取包括懲罰性關稅、制裁甚至貿易戰等一系列嚴厲經濟行動一事加強討論之際。

報道稱,北京大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警告說,貿易環境將嚴重惡化。華盛頓已表現出準備就貿易問題採取更強硬政策的跡象。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表示,美中兩國應通過對話和協商有效管控分歧,按照國際規則妥善解決彼此的關切。

又據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1月12日報道,美國對華貿易逆差2017年再創新高。對此,誰都不應該擔心。貿易逆差在不同時期、不同經濟狀況下意味著不同的東西。在受到重大衝擊、陷入衰退的疲弱經濟中,巨額貿易逆差可能是一個跡象,表明一個國家正在失控地走向收支平衡危機。但這完全不適用於今天的美國。

報道稱,在經濟強勁的情況下,巨額貿易逆差只是意味著流入這個國家的資本超過了流出該國的資本。這是因為在資本賬戶盈餘的情況下,經常賬戶必須虧損,才能保持平衡。而虧損的經常賬戶則意味著貿易逆差。

當經濟處於3年來最快增長和美聯儲連續加息的情況下,美國迅速增長的資本賬戶盈餘似乎在清楚地表明,國際投資者正在美國這個全球最先進、最具活力的成熟經濟體中尋找機會。

報道稱,如果特朗普的減稅政策成功地促進經濟增長並說服企業將在海外的利潤匯回國,美國的貿易逆差2018年將進一步擴大。對長期經濟增長來說,這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取決於你相信誰。但它仍將與中國毫無關係。美國的貿易逆差是在美國製造的。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1月13日報道,在貿易摩擦因為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而加劇之際,特朗普把中國作為「安全和經濟威脅」單獨挑選了出來,從而導致美國可能對中國產品和服務採取單邊行動的顯著風險。

報道稱,許多人擔心,這可能引發不僅會給兩國而且會對世界經濟和穩定帶來嚴重後果的衝突。要想讓關係重回正軌,中美首先必須恢復健康的氛圍,而持續進行建立信任的對話是關鍵。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