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海關降保證金 助珍貴藝術品入境參展

2018-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年來,隨著中外文化交流活動活躍,入境參展藝術品批次和規模增幅較大。記者15日從廣州海關獲悉,為解決展品入境資料申報手續繁瑣、保證金高的問題,海關推出包括進口展品在線辦理、開設報關「綠色通道」等多項便利措施。去年至今,僅廣州海關便免除保證金達5453萬元(人民幣,下同)。

海關官員入場監管參展藝術品。海關供圖

海關官員入場監管參展藝術品。海關供圖

2017年11月25日至2018年3月25日,捷克國寶級畫家阿爾豐斯·穆夏的畫展《穆夏·歐洲新藝術運動瑰寶展》在廣東省博物館盛大登場。同時展出的還有《黃金時代—18至20世紀俄羅斯帝國珍品展》,也是世界頂級的文化文物展覽。

圖為國外珍貴藝術品在中國參展。海關供圖

圖為國外珍貴藝術品在中國參展。海關供圖

「我們進口的展品在廣州海關通關非常順暢,『會展e通』使展覽通關省時省力。」廣東省內主要進口藝術展覽進出口及運輸的代理企業、廣東迅宇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饒小姐對於海關針對會展業發展的「互聯網+」改革深有感觸。

據廣州海關介紹,過往,境外展品海關通關入境有不少「痛點」,如:資料申報瑣碎,遇到變更需往返多次辦理業務。特別是由於進口展品多是價值較高的文物,需要繳納較高保證金,運輸保管要求也非常嚴格,令很多辦展企業望而卻步。

為此,廣州海關在「線上海關」平台增加自主開發的「會展e通」模塊,在全國海關率先實現進口展品業務全程在線辦理,企業申報手續全部遷移到「線上」,遞交資料也由40多項減至2項,展品通關實現「秒放」,從接單到放行僅需36秒,通關時間同比縮減74%。

此外,廣州海關著力為廣東省對外文化交流「量身訂製」優質服務,設立進口文化展品專用報關「綠色通道」,為企業提供預約報關、上門查驗、24小時通關等服務措施。進口展品從機場直接到展館展台後再進行海關查驗,不僅降低了轉關運輸通關的成本,也減少了文物珍品在途運輸、開拆破損的風險。全年廣州海關監管進口展品貨值人民幣3.3億元,免除保證金5453萬元,為國內居民送上精彩紛呈的「文化大餐」,促進文化交流。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