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談中美貿易戰:一不會怕 二不會躲

2018-03-21

【文匯網訊】在3月2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根據《華爾街日報》等報道,美國商會、全美零售商協會、美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等代表美國大企業的45家貿易協會聯名向政府請願,敦促不要對中國徵收關稅,警告如強行徵稅將損害美經濟、消費者和競爭力。另外,有報道稱,芝加哥布斯商學院舉辦的「全球市場倡議」IGM論壇上,43名頂尖經濟學家警告,徵稅無助於改善美國人生計,反而可能損害大部分美國人的利益。與此同時,根據歐洲媒體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表示,歐盟要想豁免美對歐徵收鋼鐵和鋁關稅,就必須和美一起應對中國鋼鐵「傾銷」。你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近期關於美國與其他國家,包括美國與中國貿易摩擦問題,各方都很關注,也都紛紛表達了對維護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和世界經濟穩定的擔憂。對此我們也在不同場合明確表達了中方的立場。

我願就你提的問題再強調幾點:

一、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近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給兩國提供了巨大市場,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還非常可觀地降低了美國家庭的平均開支負擔。我看到過一個數字,2015年中美經貿合作幫助每個美國家庭節省了約850美元。如果美方沒有從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取實實在在的利益,中美經貿合作不可能得到如此持續快速的增長。

二、中方從不刻意追求順差。造成當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解決的正確思路是擴大對彼此市場的開放,做大合作蛋糕,而不是打什麼貿易戰,或者強買強賣。

三、打貿易戰沒有贏家。這個世界上沒有誰能穿著傳說中刀槍不入的「金絲軟蝟甲」,亂舞大棒傷人,自己卻毫髮無損。你提到多家美國貿易協會的請願、多名經濟學家的觀點以及世界多國的反應都明白無誤地表明了這點。我還看到有報道說,根據美國國內一份民調,半數美國人反對提高鋼鋁產品關稅。還有觀點認為徵稅行為將對美製造業等下游產業造成嚴重衝擊,導致其他經濟部門減少18萬個就業機會。

四、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如果美方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動,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和必要的應對措施,維護好自身的正當權益。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