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發動貿易戰 終將自食惡果

2018-03-03

【文匯網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浪潮來勢洶洶。繼對進口太陽能產品與洗衣機徵收高關稅之後,美又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將在下周公佈向進口鋼鐵與鋁產品分別加徵百分之二十五與百分之十重稅。

美國在一個月內連環推出單邊主義、限制貿易措施,公然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與破壞國際貿易秩序,無疑等同向全球發動貿易戰,勢必激起各國強烈反彈,隨時進行報復性反擊,美國最終得不償失,自食惡果。

為了保護已視為夕陽行業的鋼鐵業,美國不惜加徵進口關稅,牽涉歐洲、亞洲以至美洲等多個國家與地區,可說是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國優先政策以來力度最猛的一招,但加徵重稅意味鋼鐵進口成本猛漲,必然傷及美國汽車、石油管道與船舶等製造行業,美國推出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根本是損人不利己,做法極度愚蠢與不智。

全球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絕不會坐視不理,除了向世界貿易組織申訴之外,各國可能會推出反制措施,一場大規模的全球貿易戰已一觸即發,漸有起色的世界經濟要面臨新挑戰,今年百分之三點九經濟增幅存在變數。近日金融市場籠罩貿易戰大爆發陰霾,其中環球股市似乎展開了新一輪跌浪,港股昨日也隨外圍重挫四百六十點,險守三萬零五百點。

全球化大趨勢不可逆轉,美國一意孤行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可說是弊多於利。首先,恐引爆美股超級泡沫,特朗普政府的經濟復甦夢隨時破碎。美債息高企引發市場震盪未完,又來了全球貿易戰升級疑慮,投資者加速套現避險,估值偏高的美股,泡沫有爆破危機,一旦消費與投資受到重創,將會換來經濟衰退的惡果。

其次,美國優先政策犯眾怒,違反自由貿易,不得人心,各國將進一步降低對美國市場以至美元的依賴程度,動搖美國在世界經濟領導地位。事實上,鋼鐵業佔美國製造業比重僅百分之二,貿然發動貿易戰並不理智,難怪特朗普政府內部也對實施限制貿易措施有反對聲音。

其三,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猶如自我孤立,錯失貿易全球化發展中的機遇。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成效,去年消費對中國貢獻在百分之六十五以上,估計今年中國零售總規模達五點八萬億美元,有望首次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國。換言之,全球最大市場在中國。在互利共贏的開放型經濟格局中,中美經貿將有很大合作與發展空間,美國應該懸崖勒馬,放棄你輸我贏與零和博弈的思維。

美國計劃對進口鋼鐵與鋁產品加徵重稅,初步而言對內地以至香港貿易與經濟影響不大,但環球金融市場難免持續動盪不安,若然美國變本加厲,進一步出招擴大限制貿易範圍,世界經濟與金融市場隨時突變,驚現黑天鵝,香港有關當局需做好防震的應對準備。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