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中間價大升377點 創匯改以來新高

2018-03-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倪巍晨 上海報道) 27日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上調377點,報6.2816,創2015年8月11日以來新高。當天,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拉升,升至6.2492,刷新811匯改以來盤中新高。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暴力大漲,一度突破6.24關口,再創811匯改之後的新高。截至當天16:30在岸人民幣收盤價報收6.2728。

「美元指數的持續下挫,使近兩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顯著升值,事實上,23、26日美元指數分別下跌0.4%和0.5%。」交銀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美國政府宣佈對中國進口商品徵稅當日,美元指數便現跌勢,人民幣兌美元亦小幅貶值,這表明當時市場認為「貿易戰」或為人民幣匯率構成更大的貶值壓力,「市場可能出現了過度反應」。

鄂永健關注到,近期有媒體載文,「中美已開始就貿易問題進行磋商」。上述消息可在一定程度上紓緩市場緊張情緒。他提醒說,德國央行關於「歐央行升息」的言論,及英國央行或於今年5月份升息的預期,已令歐元、英鎊開始對美元升值,進而帶動美元指數開始下跌。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相信,鑒於其他發達經濟體將「追趕」美國貨幣政策中性化的步伐,而美元與其他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預期差」的收窄,則意味著美元指數或續處於下行通道。基於上述因素判斷,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或繼續從此前一致「悲觀」轉向「中性」。

隨著這兩天人民幣匯率的連續走高,各方投資者已經開始關注,此輪人民幣匯率升值是否有中國版「廣場協議」之嫌?或者說央行再適度容忍人民幣升值以給貿易談判留下空間。

1980年代美國為了扭轉巨額貿易赤字,迫使日本等國接受了本幣大幅度升值。在當時,日本是為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國,世界最大債權國,日本製造的產品遍佈全球。

展望未來,鄂永健坦言,近期人民幣的升值主要由市場力量所推動,部分市場人士有關「中國會重蹈當年日本覆轍,而推升人民幣匯率」的判斷或預期「是不準確的」。

梁紅指出,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及相對弱勢的美元,或對未來人民幣匯率,及中國外匯儲備構成有效支撐,預計今年中國資本流動可能大體保持平衡,甚至出現溫和的淨流入之勢,「全年看,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有望保持大體穩定,但兌美元或有所升值」。

分析人士表示,倘若美元繼續保持弱勢,人民幣對美元料將維持波動上行走勢,重新挑戰6.25關口,但人民幣匯率中長期走勢仍取決於基本面,持續升值行情有賴於經濟增長的支撐,且美元跌勢未必可持續,未來人民幣保持總體穩定、雙向波動是大概率事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