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岸人民幣升破6.30 特朗普國情咨文令美元指數跌破89

2018-01-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豪)周三亞市午後盤中,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大漲逾400點,一度升破6.30關口,刷新2015年8月11日「匯改」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漲破6.30關口,刷新1月25日以來新高,日內漲逾280點。美元指數跌破89關口,日內跌0.2%。而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3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339,較前一交易日下行27個基點。終結此前七日連升。

周三早些時候,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2018年國情咨文演講,這也是特朗普就任以來發表的首次國情咨文演講。

演講中,特朗普要求國會產生一份「至少1.5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法案,聲稱已下令重開關塔那摩監獄,並呼籲停止移民簽證抽籤轉用「擇優」制度等等。特朗普國情咨文發佈後,美元指數跌破89關口,日內跌0.2%。近期,美元走弱構成了包括人民幣在內的非美貨幣對美元升值的主要原因。

進入2018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呈快速上升走勢,開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超2000個基點,升值幅度達3%。

觀察市場走勢可以發現,如果美元繼續走弱,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恐怕也難以止步,但類似年初這種快速的升值可能是不可複製的。機構認為,人民幣升值過快未必是政策制定者願意看到的,可能引發更多的政策反制。往後看,人民幣仍可能維持偏強態勢,但上行速率將放緩,未來更有可能呈現波動上行,也不排除出現階段性調整。

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教授1月25日在2017中國金融年度論壇上接受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已走出趨勢性貶值,轉而進入區間波動的常態。對於人民幣近日的連續升值,余永定則認為,央行不會對此進行干預,「其實目前央行對匯率的干預已經越來越少,現在應讓市場充分發揮調節機制」。

中金公司梁紅研究團隊的研究報告預計人民幣匯率將繼續走強。該報告稱,人民幣持續走強為金融業擴大開放以及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奠定了基礎。從這個層面看,具備跨境能力的金融機構有望受益。

香港花旗銀行最新外匯周評重申看淡美元觀點,主要理由包括:第一,美元的上升期平均持續約5-6年,而下跌週期則持續約10年,現時美元或正處於熊市週期。第二,歐洲央行政策寬鬆程度下降,或對歐元帶來支持,利空美元。第三,過去10年美國的淨國際投資部位顯著惡化,所以較長線美元或需要貶值。第四,歐洲、日本和新興市場經濟復甦,和美國的經濟週期由最初的背道而馳,轉為逐漸和美國接軌。其預計未來6至12個月美元指數將在87附近。當然,該機構認為未來三個月美元指數將運行在90附近,這意味著開年以來美元大跌有些超預期和非理性。

復旦大學證券研究所王堯基博士表示,本周市場將迎來美聯儲議息決議和美國1月非農數據,且前期美元指數連續下跌後存在技術性反彈的可能,因此不排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小幅回調的可能。但總體而言,人民幣基本面和資金流動層面全面好轉,市場對人民幣匯率信心持續增強,預計人民幣匯率仍將穩中趨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