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日報:美政府關門 特朗普或提前面臨「跛腳」

2018-01-22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月20日,美國政府陷入了關門的尷尬境地。對此,《澳門日報》22日社論稱,事實上,美國聯邦政府曾出現過多次關門事件。不過這次政府關門危機說明,在2018年中期選舉前,民主黨已經能夠對特朗普政府進行有效的制衡,特朗普可能提前面臨「跛腳」狀況。

文章摘編如下:

當地時間1月19日晚,美國參議院未能通過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一些部門不得不從東部時間1月20日零時起正式關門。白宮怪罪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導致政府停擺。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國會同意通過政府預算前,特朗普不會就移民協議與民主黨協商。

桑德斯表示:「今晚,他們將政治算計置於國家安全、軍人眷屬、脆弱孩童與政府服務全美人民的職能之上。」舒默反擊,指責特朗普引導他相信,兩黨可能在移民爭議中達成協議,卻未能帶動共和黨在協議上達成共識。

事實上,過去近40年來美國聯邦政府出現過多次關門事件。不過這次政府關門危機說明,在2018年中期選舉前,民主黨已經能夠對特朗普政府進行有效的制衡,特朗普可能提前面臨「跛腳」狀況。

這次政府停擺危機正好趕上特朗普執政一周年,對於特朗普個人執政周年成績、執政能力和政府運作都是一次打擊。

美國政府上一年度的預算去年10月就已經到期,但是兩黨始終未能就下年度財政預算達成一致,僅延期三個月,此後去年底又兩次延長撥款期限,最後一次延期在20日零時到期。兩黨的主要分歧點在於,共和黨希望增加軍費、終止「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就興建美墨邊境圍牆制定預算等,但民主黨堅決反對。

兩黨不僅僅是黨爭越發嚴重,還陷入互相指責的困境,即誰都認為是對方的錯導致了可能出現的政府停擺,而不願拿出擔當、真正做出妥協來解決問題。

此次美國政府關門的另一個原因是,特朗普在這次事件中沒有發揮積極的溝通作用,導致包括共和黨人在內的參議院對於他的政策目標似乎不甚明確。國會領袖不清楚特朗普想要什麼。對於特朗普在這件事上的不「給力」,共和黨內部此前已經顯露出來。

一名熟悉這一法案的共和黨消息人士抱怨,特朗普根本沒有花費足夠時間打電話為延期撥款法案爭取支持票。「直到投票前,他都沒有施加影響。」

民主黨此次阻止延期撥款法案通過,有為今年中期選舉提前佈局的意圖。儘管現在的民調對於政府關門是對兩黨各打五十大板,但打向共和黨的「板子」可能會更多,認為共和黨需要為此負政治責任的人會比認為民主黨需要負責的人多。

今年11月美國國會將舉行中期選舉,一些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有可能在中期選舉中獲得大勝。一旦出現這種狀況,將對特朗普十分不利。特朗普面對政治議題,特別是國內政治議題,可能要提前面臨「跛腳」的狀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