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兩黨就政府停擺一事陷僵局 或影響國會中期選舉

2018-01-21

【文匯網訊】據「中央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共和黨國會議員20日與民主黨人就政府停擺一事陷入僵局。共和黨人表態,在政府恢復正常運作前,他們不會針對移民問題進行協商。

報道稱,美國聯邦機構資金已告罄,兩黨議員並未在國會達成任何協議,意味特朗普第2年總統任期將在政府部分停擺的情況下展開。

美國民主黨人堅持要求任何短期支出法案,都必須將保護俗稱「追夢人」的年輕無證移民方案納入其中,共和黨人則表示,在民主黨人投票支持讓政府重新運作前,不會就移民問題展開協商。

美國政府停擺後,部分政府員工「奉命」休假,有些人則須無薪工作,直到新的撥款法案獲得通過為止;這是美國聯邦政府自2013年10月關門16天以來,再次陷入停擺危機。

美國參眾兩院20日罕見地在周末召開會議商議,這場政治危機恐對今年11月的國會期中選舉構成影響。不過,雙方代表在晚間7時前後宣告放棄,商定21日日再談。國會兩院目前皆由共和黨主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說,參議院22日凌晨1時將針對為政府提供資金至2月8日的法案舉行表決,除非民主黨人同意更快進行。

與此同時,美國第2屆女性大遊行於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登場之際,美國國會大廈外的公園和開放式紀念碑及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museums)仍照常開放,不過前往費城參觀自由鍾(Liberty Bell)以及赴紐約港(New York Harbor)參觀自由女神像和鄰近艾力斯島(Ellis Island)的遊客則吃了閉門羹。

白宮預算局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說,特朗普和若干內閣成員是否出席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將以日常作業程序為基礎進行評估。

白宮立法事務主任蕭特(Marc Short)則表示,特朗普已與國會共和黨領袖有所接觸,但尚未與民主黨聯繫。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