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為何突然大跌?交易員解密

2018-02-11

【文匯網訊】本周週四人民幣兌美元下跌1%,創2015年8月中國央行推動人民幣貶值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週四下午4:30在岸市場收盤,美元報人民幣6.3260元,意味著人民幣兌美元較週三下跌1%。根據Wind的數據,人民幣當日早些時候一度跌1.5%。

儘管如此,在美元全線回落之際,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仍上漲超過8%。同期歐元兌美元升值15%,英鎊兌美元漲11%。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交易員和分析人士稱,與2015年意外貶值不同,週四人民幣匯率的下跌似乎受市場力量、而不是官方行為推動。亞洲時段前市中段中國發佈貿易數據之後,人民幣跌勢加快。官方數據顯示,由於進口增速超過出口,中國上個月貿易順差收窄幅度高於預期。

某中資銀行駐上海的一名交易負責人表示,人民幣今年早些時候的漲勢可謂瘋狂,週四的數據只是令此前被壓抑的美元需求得到釋放。

中國央行週四早間將人民幣中間價上調0.1%,至1美元兌人民幣6.2822元。中國央行允許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在中間價上下2%的幅度內波動。

在週四突然下跌前,人民幣曾持續走高,這已引發華盛頓方面對中國匯率管理的批評。此外,最近幾周中美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也有所加劇。本月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美國對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創紀錄新高。

特朗普(Trump)政府上個月宣佈,將對洗衣機和太陽能面板實施新關稅,此舉被普遍解讀為對廉價的亞洲出口商品的一個警告。中國本月反過來對進口自美國的高粱發起反傾銷調查。

本周早些時候人民幣兌美元逆勢上漲,週一到週三人民幣兌美元一路走高,而歐元和英鎊等其他全球貨幣兌美元下跌。衡量美元兌一籃子16種其他貨幣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SJ Dollar Index)本周已上漲1%。

一家中資銀行駐上海的高級外匯交易員表示,進口商等眾多客戶一直在等待買入美元的好機會,在出現一宗(來自一家進口商的)大單後,很多客戶再也忍不住了。

人民幣兌美元週四的跌幅遠超其他主要貨幣的波動幅度,這種現象非同尋常。歐元兌美元下跌0.2%,日圓兌美元下跌0.3%。

許多基金經理2018年伊始開始押注人民幣走強,很大程度上受美元進一步走軟的預期推動。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駐新加坡的經濟學家周浩稱,人民幣週四的下跌可能令那些押注人民幣上漲的投資者措手不及。

他表示,市場情緒過於單邊,採取相同策略的投資者太多。

在匯率波動限制較少的人民幣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兌美元下跌0.4%,報1美元兌人民幣6.3480元。這意味著,在香港等離岸交易中心,人民幣的價值要低於被嚴格管控的國內市場,回到了2015年貶值後幾個月的狀態。當時,外國投資者將大量資金投入離岸市場做空人民幣,導致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價值出現巨大差距。

最近幾周人民幣的上漲步伐讓許多分析師和投資者感到意外。週三人民幣兌美元觸及年內高點,年內漲幅達到4%左右,並創下2015年8月11日貶值以來的最高水平。

期權市場活動表明投資者對人民幣的上漲幅度感到不安。根據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數據,投資者不斷買進對沖未來一個月離岸人民幣下跌風險的期權,最近這些期權的價格已經超過了看漲人民幣期權的價格。

隨著人民幣下跌,投資者對美元/人民幣波動性的預期也有所升溫。週四基於期權價格的1個月期權引伸波幅升至一年多來最高水平。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駐新加坡的亞洲外匯和利率策略師Andy Ji說,之前人民幣的漲勢相當迅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