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販子自述:春節前「生意」最好

2018-02-11

【文匯網訊】馬上就要過春節了。過年當然是值得開心的事,但過年前後,也是大家最忙碌的時候:不僅孩子們忙著準備期末考試,父母們忙著工作,連小偷也準備年底沖業績,人販子也發話了:

「拐騙小孩老容易啦,尤其是春節前的那段時間,人多,家長無論生活還是工作都很忙,這個時候成功率是最高的。」

家長們聽見了嗎?春節前後,你的孩子正在處於危險階段!稍不警惕,就有可能被人販子拐跑了!

《公安統計年鑒》統計,我國每年約有2萬被拐賣婦女兒童案件立案。平均下來,每天就有50餘起,這一數字依然是觸目驚心的。

每一個騙局的得手,背後便是一個孩子的失蹤,一個家庭的噩夢。

然而,拐賣騙術是曝光一個,又會有新的一個冒出來。明槍易擋,暗箭難防,家長們防得住粗暴人販子的直接搶人,卻防不住高智商人販子的「精心設局」!現實往往讓人覺得防不勝防!

收集了幾種最新的騙術,希望每一位家長看完之後都引以為戒,見招拆招!

誘拐招數1:蓄意潛伏

有個女人為偷一戶人家嬰兒,特意在嬰兒住的小區內找了戶人家照看老人。然後與嬰兒的奶奶套近乎。女人在小區潛伏了一年,贏得了嬰兒奶奶的信任。

有一次,嬰兒奶奶去樓上收衣服,托這個女人照看一下嬰兒,等奶奶衣服收好,嬰兒已經不見。

數據顯示,拐賣兒童,有相當部分都是熟人作案,哪怕是認識的鄰居,也不能掉以輕心!

誘拐招數2:跟孩子碰瓷

騙子扮好人的戲碼,就在學校周圍上演過。

放學後,乘著孩子們一湧而出,人販子逆行而上,故意撞倒目標孩子。然後,假裝關心孩子有沒有受傷,哪裡不舒服,要帶孩子去醫院檢查,要給孩子賠償。幸好老師發現及時,阻止了一場精心預謀的拐騙。

騙術又升級了!以前大家看到過的案例是人販子通過微信——「搜索附近的人」——「查看朋友圈」,然後找到孩子的個人信息,然後可能會和孩子說,自己是受了孩子爸爸、媽媽或者其他家人的委託,來帶孩子回家或者去別的什麼地方的。

現在的家長都學乖了,不輕易曬娃,人販子找不到孩子的個人信息,就開始「碰瓷」了。家長們千萬別上當!

誘拐招數3:局中局

針對有戒心、有防騙意識的孩子,人販子則設計了拐賣「局中局」。

河南電視台的防拐賣公益片拍攝過這樣一個場景。

在公園獨自玩耍的孩子,突然遇到前來搭訕的叔叔。

「小朋友,一個人玩不安全啊,你家人在附近沒?我帶你去找他們。」

畫面中,孩子明顯很警惕,既不答話,也不跟他走。

僵持之時,從旁邊上來一個很面善的阿姨,一邊將孩子護到自己身後,一邊指責男子:「你什麼意思?別打孩子的注意。再來我報警了啊!」

看著阿姨奮力保護自己,孩子便放心地跟著阿姨離開。

此時,搭訕叔叔露出了成功得手的笑容......

這種招數,別說小孩了,大人可能也會上當!盡量別讓孩子單獨在人少的公共場合!

誘拐招數4:賊喊捉賊

「賊喊捉賊」的套路也在各地風行了一陣子。

媽媽單獨帶孩子在路上,一大媽衝上前搶孩子並破口大罵:「你幹什麼?你要把孩子帶到哪兒去?你個人販子!」

圍觀群眾聚集起來後,兩三個人都站出來指認大媽是這個孩子的奶奶,而媽媽是壞人,甚至要動手懲制「壞人」。

這種情況幾乎會把人逼到絕境,有口難言。

如遇好心路人報警,或媽媽足夠機智,想到砸壞旁邊車輛、商店的方法,牽扯進更多利益方,扭轉現場局面,才會有幸從騙局中逃脫。

誘拐招數5:用小孩來誘拐

更有喪心病狂者,不惜將教唆利用孩子來進行拐騙別的孩子。

這是天涯社區一位媽媽的自述:

「昨天下午,我帶著兒子在小區玩。一個漂亮的小女孩主動上來找兒子玩。我見兩個孩子玩的高興,也沒多在意。

女孩後面跟了個中年男子,說是女孩的爸爸。我還和那個爸爸聊了幾句,他說他們是4棟15樓的。

沒多久,男的說想起車上有個變形金剛,要去拿來給兩個孩子玩,就先離開了。

然後,女孩讓我兒子一路去拿。兒子正玩的高興不願去,女孩就非要拉著我兒子往小區外走。拉扯了幾下,因為我兒子年齡小,就哭了起來。

女孩見這樣,就悠悠地走開了。當時,我並沒覺得什麼。但回家後越想越不對。

第二天,去問了保安,保安說兩父女看起眼生。我又到4棟15樓去找,結果4家人裡根本沒有這對父女。」

帶孩子謹記7點,防偷防拐

看了上面人販子坑蒙拐騙的新招,各位家長可要吸取些教訓:

◆ 抱著孩子在路上走,一定盡量注意身側和身後有無陌生鬼祟的人。

假如感覺一直被人或者車輛尾隨或者碰觸,且對方行為怪異,一定要抱緊孩子。

◆ 老年人獨自帶孩子,是人販子常常下手的對象。

老年人盡量不要單獨帶孩子在偏僻、行人稀少的路上行走、玩耍、逗留。

◆ 把孩子放在小車裡帶去菜市場的時候;千萬要把孩子放在身前,時刻看著孩子,以免在買買買的時候,一回頭孩子不見了。

◆不要讓不熟悉的人幫忙照看孩子,哪怕只有一會兒的時間。

對套近乎的陌生人,在各種愉快吹噓後,也千萬不要輕易把孩子交給對方照看,套近乎可能是套路啊!

◆ 帶孩子的時候一心不能二用,不要看報紙、聊天、玩手機,放任孩子在自己身邊睡覺或玩。

◆ 盡量不要帶孩子到複雜擁擠的場所,以免孩子因擁擠走失被拐。

◆ 聘請保姆或雇工時,一定要查清對方真實身份,掌握相關資料。

孩子走丟立刻報警

網絡上至今仍有傳言:兒童失蹤超過24小時,警方才會立案,這與實情不符。孩子失蹤後的24小時是黃金尋找期,警方接報後會在第一時間立案調查,不需等24小時。

請大家謹記,孩子一旦走失,一定要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也通過微博轉發的形式強調:孩子走失請立即報警!不需要等24小時!不需要等24小時!!不需要等24小時!!!(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民警提醒

9個防拐常識,孩子學起來

◆ 4歲左右就要讓孩子記住自己的城市名、家庭住址和父母電話

很多孩子丟失後被警察收留,因為無法明確說出這些有效信息,尋找父母難上加難。

◆ 教孩子撥打緊急求救電話

應教會孩子撥打110、119、120等求助電話,緊急情況下,父母的電話太長易忘記,這些電話興許就能派上用處。

◆ 教給孩子辨識穿制服的人

一是穿軍警制服的群體,有事找警察叔叔這個意識也要從小灌輸給孩子;二是大的機關單位或超市商場統一著裝的工作人員,迷路的孩子可以找他們尋求幫助。

◆ 教育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給予的任何物品

特別是食物和飲料不要接受,因為裡面很可能已經被摻進了藥粉。還有的不法分子會以玩具作為誘餌,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便趁機將他們抱走。

◆ 教育孩子要警惕陌生人

對於陌生人提出的一些要求要謹慎,比如「小朋友,你幫我帶個路,去XX地方吧?」

◆ 教育孩子不要給陌生人開門

當家裡只有孩子一個人在家時,要叮囑他,假如有陌生人敲門,無論什麼人什麼事都堅決不能開門。

騙子通過長期踩點或者在電話溝通的時候確定家裡沒有大人的時候,上門的時候拎一些水果、零食之類的,說不了幾句話孩子就可能招架不住了。

◆ 獨自外出走路時候,留意身後有無陌生人

如果是一個人放學回家或去補習班,要先看看身後是否有可疑的人跟在後面,確定無異樣情況後再開門進屋,同時馬上就把房門鎖上,以防壞人趁著疏忽大意沒關門的時候進屋行騙。

◆ 最好不要讓孩子單獨出門

很多家長為了鍛煉孩子的自理能力,會讓他們去樓下附近的小店買東西,但是不建議對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孩子進行這種鍛煉。

◆ 已經被陌生人拐走,兒童要找機會撥打110

家長還可以在兒童衣服或者褲子的口袋裡裝上寫有聯繫方式的紙條,一旦發生類似情況,讓孩子把紙條扔在人多的地方求援。

無論是家長還是學校,都應該瞭解和掌握防拐知識,教會孩子自救的方法,防患於未然!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