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50外交官被逐 俄矢言對等回擊

2018-03-28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在克麥羅沃市召開會議 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在克麥羅沃市召開會議 法新社

【文匯網訊】綜合英國BBC網站、美聯社、法新社及俄羅斯新聞網報道:前俄羅斯情報人員謝爾蓋.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利婭在英國「中毒」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繼英國後,美國、歐洲等20多個國家合共驅逐近15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出國,成為歷史上最大的一次驅逐行動,另有國家準備「政治杯葛」即將舉行的世界盃。俄方則抨擊這些國家串通反俄,並表示將採取對等措施與以回應。

在英國驅逐23名外交官一周後,歐美各國陸續響應英國做法。分析人士指出,西方國家此次在案件調查未有定論的情況下聯合驅逐俄外交官,凸顯其冷戰思維,將令惡化的俄西關係雪上加霜。

美指外交官收集情報

美國一口氣驅逐6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出境,包括48名俄羅斯駐美外交官,以及12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並要求俄方關閉駐西雅圖總領事館,因為該館距離波音總部和潛艇基地過近。美方指認這些人以外交官身份掩護從事情報收集,要求他們7日內離境。美方稱,此舉旨在應對俄羅斯在美日益活躍的情報收集行為,以及宣示對北約盟友的支持。

德國、法國、意大利、波蘭、丹麥、愛爾蘭等17個歐盟國家亦先後宣布驅逐國內俄羅斯外交人員,非歐盟國的烏克蘭、挪威、馬其頓、阿爾巴尼亞及摩爾多瓦亦積極響應。英聯邦國家加拿大和澳洲亦先後跟隨,全球24個國家發動了一次大規模的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行動。

周二,北約亦宣布驅逐7名俄羅斯人員,並拒絕3名工作人員認證,又指俄羅斯並非北約成員,驅逐後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仍有20名俄方人員,以維持雙方必要聯繫。

政治燒到足球場

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將於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羅斯舉行,今次事件勢為賽事添上不明朗政治因素。英國首相文翠珊兩周前已表示,雖然英國並不打算抵制本屆世界盃,英格蘭國家隊將照常參賽。但英國將降低前往俄羅斯世界盃代表團的級別,英國王室及政府官員均不會出席俄羅斯世界盃。

繼英國之後,冰島與澳洲亦宣布暫緩與俄政府高層的雙邊對話,領導層今年夏季將不出席俄主辦的世界盃。英國《每日快報》報道,波蘭、瑞典、日本等國家正考慮跟隨。

中方促摒棄冷戰思維

對於西方抱團反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7日稱,這種行為是敲詐勒索。拉夫羅夫當天在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時說,美國施加了「巨大的壓力,絕大的敲詐,這已經成為華盛頓在國際角鬥場上的主要手段。」

俄副外長雷雅布可夫表示,莫斯科將會強烈回擊美國驅逐外交官的決定,但仍願接受與華盛頓展開戰略穩定對話。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6日對各國驅逐俄外交官表示遺憾。他說,俄方多次聲明與斯克里帕爾中毒一事沒有關係。多國驅逐俄外交人員的舉動加劇了緊張局勢。

俄羅斯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表示強烈抗議。俄外交部表示,這些國家不了解事件情況,「盲目聽信英國政府並同英國政府保持一致」。這些舉動延續了對抗路線,導致局勢緊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例行會上表示,在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諸多挑戰的情況下,各國應摒棄冷戰思維,放棄對抗,共同努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安寧,共同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