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藍月亮」天象本月31日登場

2018-03-28

【文匯網訊】繼1月31日之後,今年第二次「藍月亮」天象將在本月31日現身天宇。屆時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可再次目睹到「藍月亮」風采。

據新華社報道,天文專家介紹說,所謂「藍月亮」並不是指人們用肉眼可以看到藍色調的月亮,而是指天文曆法中的一種特殊現象。

通常情況下,一個公歷月裡只有一次滿月,但有時也會例外。因為兩次滿月間大約相隔29.53天,而公歷曆法中每個大月31天、小月30天(2月例外),因此一個公歷月可能出現兩次滿月。當一個月出現兩次月圓之夜時,第二個滿月就被賦予了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名字:「藍月亮」。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藍月亮」並不是什麼十分罕見的天象,平均每2.4年就會出現一次。有的年份沒有,有的年份會有兩次。比如今年就有兩次,一次在1月,一次在3月。其中,3月的第一次滿月發生在2日,第二次滿月發生在31日。

天文專家提醒說,31日晚,一輪珠圓玉潤,皎潔明亮的滿月將會現身天宇,如果天氣晴好,在這春意盎然的時節,感興趣的公眾不妨走到戶外,一睹春日圓月的別樣風采。

據瞭解,下一次「藍月亮」天文現象將出現在2020年10月。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