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台辦:絕不容忍「台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2018-03-28

【文匯網訊】据新华社报道,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絕不容忍「台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

有記者問,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對台的方針政策和原則立場,對分裂國家的活動發出了嚴重警告,請問發言人如何解讀?

安峰山在答問時說,當前兩岸關係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台灣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放任縱容「去中國化」「漸進台獨」,阻撓干擾兩岸交流合作。島內「台獨」勢力加緊推動分裂國家的所謂「台灣正名公投」。某些外部勢力企圖打「台灣牌」,給兩岸同胞製造困難。這些行徑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安峰山指出,面對複雜嚴峻形勢,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和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絕不容忍「台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安峰山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一條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同胞福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安峰山表示,我們最近出台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加快給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我們還將繼續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針對島內「台獨」勢力推動所謂「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一事,安峰山表示,我們注意到此事在島內已經引起廣泛憂慮和警惕。台灣極少數人操弄所謂的「正名公投」,撕裂台灣社會,損害同胞利益,挑釁兩岸關係,其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強調,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獨」分裂的政治圖謀都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回答有關「武統」的提問時,安峰山說,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來爭取和平統一前景。我們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的,絕不允許任何「台獨」分裂勢力把台灣從國家分裂出去。

有台灣記者就美官員訪台提問,安峰山答問表示,任何外部勢力企圖打「台灣牌」都注定是徒勞的。這樣做傷害的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也是對台灣同胞的一種愚弄。

他還說,有關部門已就此表達了我們的嚴正立場和態度。美方應該恪守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不與台灣方面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接觸。我們也在這裡正告台灣當局,挾洋自重,只會引火燒身。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