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消極回應「31條」 國台辦:百姓心中有桿秤

2018-03-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針對台當局消極回應「31條惠及台胞措施」,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百姓心中有桿秤」,台當局所為損害的是廣大台胞台企的利益和福祉。

有記者問,「31條惠及台胞措施」發佈實施以來得到島內民眾廣泛好評,卻遭台當局消極回應。台當局甚至公開聲稱這些措施「名為惠台實則有利大陸」,並稱其中有半數都是舊措施。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答問指出,多年來,為了回應廣大台胞台企的訴求和期盼,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一直積極推動有關地方和領域先行先試,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此次出台的「31條惠及台胞措施」不僅是在先行先試的基礎上全面推開,而且包括很多新政策、新措施和新內容。這是大陸方面率先主動採取的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得到了台灣同胞的熱烈歡迎和普遍肯定。

他還表示,台灣方面不僅沒有相向而行,反而搞出了什麼「因應策略」,實際上是要進一步限縮廣大台灣同胞到大陸來發展的機會和空間,損害的是廣大台胞台企的利益和福祉。民進黨當局應該積極回應台灣民眾訴求,尊重兩岸民眾渴望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願望,尊重市場規律,尊重台灣同胞的選擇。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只會讓自己更加被動。

還有記者問,島內一項關於「31條惠及台胞措施」的民調顯示,18歲至29歲的年輕人態度發生較大轉變,有六成表示願到大陸發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應詢說,大陸發展日新月異,成就有目共睹,我們對台灣同胞真心實意,相信越來越多台灣同胞會認識到大陸對台灣來說是機遇,不是威脅也不是挑戰。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不斷深入,也會使越來越多台灣同胞逐漸增進對大陸真實情況的瞭解和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開始認識到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和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搞「台獨」只會給同胞帶來更大災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