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中國將為大湄公河次區域發展開闢新空間

2018-03-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近日出席在越南河內舉行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工商峰會及第六次領導人會議。王毅指出,中國的發展進入新時代,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穩定動力源,也將為次區域經濟發展開闢新空間,中國願與各國分享發展機遇。搞保護主義,等於自我關閉通向中國的大門,必將自食苦果。他同時透露,中國已開始籌備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湄公河流域國家完全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外經貿學者向香港文匯網指出,「一帶一路」戰略機遇有望使大湄公河流域成為全球經濟新熱點區域。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中國的發展進入新時代,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穩定動力源,也將為次區域經濟發展開闢新空間。中國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產權,創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預計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國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開放應該是雙向的、相互的。」王毅指出,中國對別的國家開放,也希望別的國家向中國開放。國際貿易中出現一些分歧和爭端是正常現象,關鍵是應通過平等協商,堅持依法依規,尋求合理解決,謀求互利共贏。任何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都是開歷史倒車,不僅沒有出路,還將反受其害。中國願與各國分享發展的機遇,但搞保護主義,等於自我關閉通向中國的大門,必將自食苦果。時間會證明這一點,事實也會證明這一點。

王毅還表示,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促進次區域國家共同發展。目前,中國是柬、緬、泰、越第一大貿易夥伴,是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中國與次區域五國貿易額已達2200億美元,人員往來約3000萬人次。中國累計對次區域五國的投資達到400多億美元。「遠親不如近鄰」,中國歡迎次區域國家優先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此外,王毅透露,中國已開始籌備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很快成立論壇對外聯絡辦公室,加強與各方面的聯繫溝通。大湄公河次區域歷史上就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之地,21世紀的今天,完全可以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

據瞭解,大湄公河次區域五國都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並參加了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其中,中老、中泰鐵路、中緬陸水聯運等重大項目正在積極推進。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網表示,中國與大湄公河次區域國家不僅地理上山水相依,更有東盟自貿區的合作基礎,可以說具備比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更加得天獨厚的條件。目前,中國與大湄公河區域水路暢通,多條跨境線路也在積極建設中,如果能利用好「一帶一路」戰略機遇,該區域有望成為全球經濟新熱點地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