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運行圖 「復興號」數量增加

2018-04-02
「復興號」動車

「復興號」動車

【文匯網訊】2018年4月10日0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運行圖調整後,「復興號」動車組開行數量增加,貨運能力進一步提升。

「復興號」動車

「復興號」動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優化調整列車運行圖,是鐵路總公司進一步深化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中央「調整運輸結構,增加鐵路貨運量」要求、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和物流需要的具體行動。為此,鐵路部門充分發揮高鐵、普鐵路網優勢,統籌客貨運輸市場需求,對客貨運力進行了進一步科學優化配置。

「復興號」動車

「復興號」動車

一是安排增加8對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其中北京南至上海虹橋1對、北京南至上海2對、北京南至杭州東3對、北京南至合肥南2對。新圖實施後,北京至上海間通過壓縮停站,實現最快4小時18分可達,較調圖前壓縮6分鐘;北京至杭州、合肥間旅行時間較現在最快列車分別縮短36、20分鐘。調圖後,全國鐵路「復興號」動車組日開行達到114.5對,可通達23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自治區首府。

二是安排石濟、膠濟客專共增開動車組列車6對,其中日常開行石家莊至榮成、威海、煙台各1對,濟南西至青島1對,濟南至威海、威海至平原東1對;逢週末開行平原東至威海1對。此外,在客流高峰期開行煙台至石家莊、石家莊至濟南西1對,平原東至威海、威海至濟南西1對。

三是安排西成客專增開動車組列車2對,分別為鄭州東至成都東、重慶西各1對。

四是增加貨物快運班列及大宗物資直達列車;增加中歐班列4條,以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國際物流需要;增加跨局大宗物資直達列車84列,保障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物資運輸。

五是加大大秦、唐呼、瓦日等西煤東運、北煤南運主要貨運通道運輸能力挖潛,通過增開貨運列車220對,其中增開萬噸及以上貨運列車60列和優化樞紐分工等措施,實現貨運列車高效快捷的運輸組織,預計全年貨運發送量可增運2億噸。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