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學者:貿易戰使雙方受損

2018-04-08

【文匯網訊】(記者何玫 黃寶儀 通訊員安莉博鰲報道)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Kent Calder)教授在博鰲記者會上表示,中美貿易是全球最大規模的跨洋貿易,穩定性與繁榮同樣重要。

肯特.凱爾德教授(安莉攝)

肯特.凱爾德教授(安莉攝)

肯特.凱爾德認為,二戰後保持全球繁榮的關鍵就在於一個開放的全球貿易系統,美中分別是全球第一、第二的最貿易國,兩國關係涉及利益非常大,整個金融市場都在關注美中關係的發展變化,他指出,當前國際事務的關鍵就在於誰是世界貿易和金融系統的「穩定器」。

他表示,特朗普總統是一個非常願意冒險的人,而且總統的新任顧問和助手也都是一些有冒險名聲的人,因此他預計今後一兩個月將是中美雙方密集談判的時期。

肯特.凱爾德分析,在未來的中美談判中雙方均有牌可打。美國對中國的3750億美元龐大貿易赤字,使得美國有提高關稅的槓桿和餘地;而中國的金融市場非常大,對全球的穩定至關重要。另外,對美國而言,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對特朗普總統是否能連任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而中國提出可能徵收的報復性關稅領域將觸及美國政治上非常敏感的農業問題。

肯特.凱爾德認為,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都不想打貿易戰,想必特朗普政府也是希望能夠通過談判來解決問題。但貿易戰如果真的發生,必將損害雙方的利益。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