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值得期待:釋放改革開放新信號

2018-04-04

【文匯網訊】4月8日—11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在風光秀麗的海南拉開帷幕,亞洲乃至全世界將進入一年一度的「博鰲時間」。作為今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開篇之作,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不僅辦會規格和規模超過往屆,而且看點多多,值得期待。

釋放改革開放新信號

3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舉行有關活動相關情況。王毅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

「這是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最大亮點。」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院長楊希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剛剛結束的兩會又對諸多具體領域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將給世界提供一個零距離觀察中國的重要機會。」

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最權威的闡示,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都將在年會期間宣佈。

「我相信,這些即將公佈的舉措意味著中國將以更加堅定且果斷的步伐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楊希雨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將從40年前「摸著石頭過河」的狀態,步入到頂層設計引領的「升級版」改革開放階段,此次博鰲亞洲論壇上釋放的新的政策信號必將吸引世界目光。

致力推動亞洲一體化

自成立之初,博鰲亞洲論壇就聚焦亞洲發展,致力於推動亞洲一體化。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和「改革再出發」4個板塊、共60多場正式討論,緊扣現實需要,引發各方高度關注。

楊希雨認為,雖然世界經濟初步迎來企穩回升態勢,但這一態勢仍較脆弱。過去幾十年來,亞洲包括中國崛起的兩個重要驅動因素正發生變化:一是亞洲的經濟發展背景——全球化浪潮,面臨巨大挑戰;二是亞洲的發展方式、開放模式需要進一步創新。因此,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聚焦亞洲如何堅持開放創新,邀請中外官產學各界人士來共同討論就顯得尤其必要而且重要。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將繼續推出《亞洲經濟一體化》《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這3份學術報告都是圍繞促進亞洲共同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始終推動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亞投行等,實現了共贏共建共享。更重要的是,繁榮、穩定、持續發展的亞洲,對世界也將是非常大的正能量。」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7年來,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今年,來自各國的2000多位各界嘉賓將匯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贏大計,共謀發展繁榮良方,為亞洲和世界提供「博鰲智慧」,貢獻「博鰲力量」。

王毅介紹,本次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把握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直面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現實難題,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地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

王軍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不僅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的認可和歡迎,而且被寫入聯合國多份決議和文件。今年將參加論壇的國際嘉賓,不僅有亞洲區域內的,還包括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荷蘭首相呂特、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博鰲亞洲論壇的舞台越來越大。

楊希雨表示,作為一個非官方的交流平台,博鰲亞洲論壇一直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奠定各國、各組織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合作的基礎,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樑,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重要作用。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