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小川接替曾培炎任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

2018-04-09
周小川

周小川

【文匯網訊】剛剛卸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周小川,迎來了新職務: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

據澎湃新聞報道,2018年4月9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產生新一屆理事會,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出任博鰲亞洲論壇中方首席代表。根據章程規定,中方首席代表為理事會當然理事,並擔任副理事長。此前,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

剛滿70歲的周小川,從2002年底開始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並於今年3月19日卸任,任職時間長達15年。此外,2013年3月至2018年3月,周小川還擔任了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在歷任央行行長中,周小川既是任職時間最久的,也是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一位。

過去十餘年,「可以靈活運用國際主義和多邊主義語言」的周小川,被西方媒體視作中國金融政策的最佳發言人。

在執掌央行期間,周小川推動瀕臨技術性破產的國有商業銀行完成股改,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和利率市場化改革,並力促人民幣成功入籃。

而在2002年年底接掌央行之前,周小川曾執掌國有商業銀行,擔任過中國證監會主席。他還兩度榮獲孫冶方經濟科學獎。

在卸任央行行長之前,周小川率團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了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此後還訪問了巴拿馬與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在巴拿馬期間,周小川分別會見了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經濟財政部長德拉瓜爾迪亞和銀行總署秘書長阿道爾夫比亞;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期間,周小川分別會見了總理羅利、財政部長英伯特。

周小川此前在中國人民銀行的兩個職位行長和黨委書記分別由易綱和郭樹清接任,具體來看,易綱為行長、黨委副書記,郭樹清為黨委書記、副行長。

根據博鰲亞洲論壇的章程,理事會為博鰲會員大會的最高執行機構,向會員大會負責;理事會理事由論壇正式會員在會員大會上以簡單多數通過方式產生。

在博鰲亞洲論壇,作為副理事長的周小川,工作內容主要有四項:

1、協助理事長行使職責;

2、在理事長不能履行其職責時,代為行使理事長職責;

3、支持和指導論壇及秘書處的日常事務;

4、行使理事會賦予的其他職責。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