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低調務實 騰訊系創業者專注垂直細分領域

2018-04-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毛麗娟) 在一批投資人的眼中,阿里人似火,做事高調,風火雷動,而騰訊人似水,低調務實,水波不興。

有人說,在杭州,阿里巴巴是不可撼動的黃埔軍校,不說阿里系創業者佔了半壁江山,也至少佔了杭州互聯網江湖的三分之一。但是在深圳,騰訊系創業者看起來是個鬆散的存在,沒有集體發聲,也很少集體露面,多數時候只是在南極圈舉辦的一年一度的「老企鵝」新年聚會上「華山論劍」。低調務實,不張揚,幾乎是騰訊系創業者的「畫像」。

你可能用過「小紅書」、「悅動圈」、騎過摩拜單車,但你可能不知道,被總理點讚的跨境電商小紅書的合夥人曾秀蓮曾經也是騰訊「企鵝」大軍中的一員,共享單車大戰中衝出來的摩拜單車CEO王曉峰,曾任職騰訊MIG副總經理。還有被證券時報評為2015年十大未來獨角獸的健身運動APP——悅動圈,創始人胡茂偉曾擔任過騰訊 QQ 遊戲大廳產品負責人,他是騰訊的第133號員工。騰訊第18號員工李華,創立的富途證券,目前擁有超過300萬用戶、累計交易額超過4000億。

騰訊提供基礎設施服務

為什麼騰訊系會湧現出這麼多垂直細分領域的創業企業?恐怕不得不說到騰訊的開放戰略,2011年開始,騰訊通過開放平台從提供基礎設施服務、獎勵資金等方面扶持創業者,幫助騰訊系創業者解決創業過程中所需的各種基礎服務,讓他們能夠專注在產品上。

這些基礎服務設施包括:雲服務;地理位置信息共享,騰訊彙集了合作夥伴的海量數據;信息安全;支付,微信支付和QQ錢包,現在已經逐漸成長為線下第三方移動支付的排頭兵,份額還在逐步增大。

此外,騰訊對離職員工創業的態度也隨著「雙創」時代的到來而發生了改變:從一開始的不支持不反對的曖昧,逐漸明朗化的靠近,再到現在的擁抱。

就連馬化騰也在多個場合表示:「我們把以前很多要控股甚至百分百自己做的業務進行精簡,只做二股東才能激發出大股東的創業熱情,而騰訊只聚焦在最核心的通信社交平台以及內容採集上,其他的全部交給我們的合作夥伴。」

創業者的「圈子」 資源對接的彙集地

與其他一線城市的崛起不同,深圳是改革開放的發源地,千千萬萬的民營企業成就了深圳的今天,千千萬萬個創業者鑄就了「深圳質量」。在華為離職員工組成的社群圈——「華友會」創始人俞渭華看來,草根創業者是中國經濟轉型的重要力量,由自主創業而自然發生的市場化資源配置方式的改變,可能是中國經濟轉型最重要的推手。

大公司培養了眾多專業人才

24年前,不安於一成不變現狀的俞渭華隻身來到深圳,加入了剛創立不久的華為。當時,華為才1000多名員工,俞渭華的工號為680。那時,在位於南山的深意工業大廈裡,俞渭華還會經常遇到工號為單位數的初創大佬們。

儘管這家企業後來發展成中國的通訊巨頭,但俞渭華依舊在2002年時選擇了離開。用他的話說,「那時的深圳和現在很像,滿世界都在談創業,在深圳高新園走一圈,空氣裡的味道都是「興奮」的。

在俞渭華看來,離開大公司,也許會遇到很多未知的困難,想創業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有個夢想而去創業的。「他們不畏權威、挑戰權威、顛覆權威,就想做一點更牛的事」。

俞渭華認為:「中國企業巨頭會成為創業公司的孵化器。從國外的經驗來看,英特爾培養了很多做芯片的人才,雅虎培養了很多互聯網的人才,中國也是一樣,大公司培養了不少人才,這些人才「出走」後,成為一個新的群體,這個群體將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力量。」

「圈子」內專才受投資人追捧

隨著大公司人才的離職,由這些離職人員加入創業大軍,他們自發形成的「圈子」也逐漸浮出水面,並開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立於10年前的「華友會」,最初是由俞渭華牽頭成立的一個QQ群,方便華為的前員工們交流和聚會。後來他沒想到,這個群裡聚集了上萬人,在全國還成立了20幾個分會和6個海外分會,會員中,超過75%的都是創業者。

為了給「華友」們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俞渭華開始嘗試運作更多線下「華友」活動,目前已形成多個品牌。比如每年一次的大型年會,每年兩次的「華友」創業論壇,每個季度一次的尋找「華友」合夥人專場,每兩個月一次的「華友」精益創業投資對接會,每月一次的「華友」創業項目路演等。

這種典型的「圈子」文化,如今在創業者中頗為盛行,騰訊有「南極圈」、「單飛企鵝俱樂部」,阿里巴巴有「前橙會」,網易有「離易」,百度有「百老匯」、金山有「舊金山」等等。騰訊離職員工群「南極圈」則直接商業化發展,定位為「創業投融資服務平台」。

南極圈創始人潘國華明確表示:南極圈以孵化器為根本,從投融資對接、媒體公關、獵頭、創業培訓、線下活動5個方面提供服務,致力成為對騰訊人最有用的圈子。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圈子還頗受投資人追捧,因為圈子內的離職員工在大平台工作過,對行業的理解透,操作能力和團隊組織能力強,創業成功率高。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