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拍賣行拒撤拍疑似圓明園流失文物 文物局譴責

2018-04-10

【文匯網訊】據國家文物局網站消息,國家文物局發出《關於英國坎特伯雷拍賣行拍賣疑似中國圓明園流失文物事的聲明》,聲明稱,文物局強烈反對並譴責坎特伯雷拍賣行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執意拍賣疑似非法流失文物,並以戰爭劫掠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的行為。國家文物局不贊成境內機構和個人參與上述文物的競拍活動,並呼籲國際友好人士本著人文主義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賣。

聲明透露,國家文物局在得知英國坎特伯雷拍賣行即將於4月11日拍賣疑似中國圓明園流失文物後,通過多種渠道與該行進行溝通,要求其遵守國際公約精神與職業道德準則,尊重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與民族情感,終止對上述文物的拍賣和宣傳活動。4月9日,坎特伯雷拍賣行明確表示,拒絕撤拍上述文物。

聲明強調,尊重本國和其他國家的文化遺產,促進非法流失文物返還原屬國,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國家文物局強烈反對並譴責坎特伯雷拍賣行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執意拍賣疑似非法流失文物,並以戰爭劫掠文物為名進行商業炒作的行為。國家文物局不贊成境內機構和個人參與上述文物的競拍活動,並呼籲國際友好人士本著人文主義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賣。

國家文物局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並將繼續依照相關國際公約和中國法律規定,通過一切必要途徑促使從中國非法流失的文物回歸中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