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習近平博鰲講話劃定中國改革再出發起跑線

2018-04-10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

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

文/鄭曼玲

4月10日,在中共十九大後首個主場外交活動的博鰲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洋洋灑灑六千多字的主旨演講。盡管此前有關部門已在輿論上加以預熱,但此番講話的內涵之豐富、份量之重要,依然遠遠超越外界期待。可以說,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對於改革開放事業一次系統而深入的總結和評價,它為中國的改革再出發劃定了起跑線,發佈了再出發的動員令,更向全世界發出了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邀請函。

宣示繼續改革開放堅定決心

總體而言,講話中三層重要涵義值得解讀。首先,宣示了中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習近平在講話開篇中,分析總結了改革開放進程中積累下來的經驗和啟示,指出改革之所以能夠書寫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其秘訣一是天道酬勤,二是找準方向,三是敢闖敢試,四是擁抱世界。他更以「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對改革開放事業給予高度評價,稱其「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這是習近平首次對改革開放輝煌歷程及其經驗做法進行全面系統的總結梳理,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關頭,在舉世矚目的國際外交活動中,中國最高領導人作出如此表述,意義更顯深遠。它既是對國內某些紛亂繁雜思潮的釐清,更是對國外某種揣度疑慮的回擊,顯示渴望改革、支持改革仍然是中國當前社會的主基調。在「如何改革」等問題上或許尚有討論空間,但在「要不要改」這個原則問題上,中國社會有著高度的共識,中國最高領導層也有著清醒的判斷,走回頭路在中國沒有任何出路。

擴大開放路線圖切中肯綮

其次,講話在鏗鏘有力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同時,也務實清晰地點明了繼續擴大開放的路線圖。提出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並將進一步開放汽車、船舶、飛機等少數原來保留限制的製造業領域;並將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今年上半年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另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加大執法力度;還將主動擴大進口,重申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

這些舉措可謂有的放矢,切中肯綮,精準發力,針對的正是國際社會對中國開放領域的最熱切期許。當中提出的具體措施,既有連貫性又有突破性,一些雖然已在此前的產經規劃中有了方向性的闡明,但由國家主席在這樣重要的國際場合做出具體闡述,無疑正是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實際行動,對於意欲搭上「中國快車」的全球各大行業來說不啻於拋出了一個巨大機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既當倡導者更當踐行者

第三,講話在強調中國願與世界共享機遇的同時,進一步深入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並對推行冷戰思維、零和博弈、保護主義的做法予以批評。當中提到「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游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不這邊搭台、那邊拆台,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顯然都話有所指,意味深長,是針對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湧動的公開喊話。

而在這樣亂雲飛渡的國際背景下,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既當倡導者,更當踐行者,愈加堅定地敞開大門,通過開放和共享中國市場,為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創造「借船出海」的新機遇,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體現的正是負責任的大國擔當。這便是習近平博鰲講話為世界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提供的「中國方略」。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