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橋弱波石惹議論 工程師學會:勿靠相推測

2018-04-12
工程師學會指出,判定大橋防波堤設計是否安全,必須先掌握足夠資料.

工程師學會指出,判定大橋防波堤設計是否安全,必須先掌握足夠資料.

【文匯網訊】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一幅弱波石(扭工字塊)散落海中的照片引起關注,香港工程師學會11日首度回應事件指,關注傳媒的報道,明白公眾對人工島及海底隧道安全有所疑慮,但強調在判定設計是否安全及有否偏差前,必須先掌握足夠資料作有系統的分析,「不能單靠照片及推測而作出未經證實的結論」。

學會表示,於海洋中進行大型建造工程,事前必須對實地環境作詳細勘察,收集足夠數據並作出分析及工程計量,進行多方面的模擬及評估,以制定符合要求的建築及工程設計。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沿岸防波堤設計上利用弱波石作保護。弱波石間存有空隙,用作吸收海浪的能量,可避免海浪直接衝擊海堤,亦被用作沉管隧道的防護層。

學會又留意到,路政署經了解和實地視察後,指工程的實地建成情況與施工圖設計脗合,建議當局可考慮與各持份者多加溝通,增加透明度以釋除公眾疑慮,進一步加強公眾對港珠澳大橋的信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