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警方攜手16省追獲638名逃犯

2018-04-16
在逃人員被廣東警方擒獲。

在逃人員被廣東警方擒獲。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廣東警方最近「掃黑除惡」與打擊突出刑事犯罪「颶風2018」專項行動戰果顯著。廣東省公安廳16日召開發佈會透露,今年首季全省警方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6萬餘名,同比上升逾17%。期間,啟動「颶風1號」、「颶風2號」追逃專案收網行動,在「智慧新警務」及大數據研判等高科技發力下,在至少16個省區同步開展收網行動,抓獲在逃人員638名。據悉,今年粵港澳三地警方聯合開展「雷霆18」行動,重點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港澳黑社會組織。

「智慧新警務」大數據助力

今年以來,廣東警方結合「智慧新警務」戰略,利用警方情報資源和互聯網信息開展大數據分析研判,從海量數據中發現和梳理出一批涉案逃犯線索,連續開展「颶風1號」、「颶風2號」行動。其中,「颶風1號」追逃專案組在上海、湖南、廣東、廣西、四川等11個省區開展高科技「智慧追逃」大會戰,抓獲各類在逃人員264名,其中涉黑惡案件逃犯177名,佔到67%;而抓獲潛逃5年以上逃犯35餘名,其中潛逃時間最長的達14年。

在廣東警方抓獲各類在逃人員中,涉黑惡、故意傷害案件逃犯佔多數。

在廣東警方抓獲各類在逃人員中,涉黑惡、故意傷害案件逃犯佔多數。

「颶風2號」專案組則按照「一逃一檔、一逃一組、一逃一策」部署,逐個成立專門的追逃小組,僅在20天內便以廣東為主戰場,在河南、湖南、廣西、新疆、寧夏、陝西等16個省區同步開展收網行動,抓獲374名逃犯。

粵港澳「雷霆18」主打跨境犯罪

廣東省公安廳表示,今年以來,廣東警方瞄準「努力把廣東建設成為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的地區」目標,重點打擊黑惡勢力、涉槍爆、盜搶騙、涉黃賭和食藥環犯罪,實現第一季度開門紅,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降。據統計,首季全省警方共破刑事案件4.3萬餘起,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省110報警服務台共接報刑事治安警情16.2萬餘起,同比下降17.23%。

據瞭解,為遏制跨境違法犯罪滲透廣東的勢頭、維護粵港澳穩定發展,粵港澳三地警方今年繼續開展以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港澳黑社會組織等為主要內容的聯合打擊行動,代號「雷霆18」。期間,持續打擊黑社會跨境犯罪和涉境外人員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跨境非法販運或藏有槍支以及危險品,跨境高利貸及其引發的違法犯罪,跨境有組織非法賭博、追收賭債違法犯罪活動,跨境有組織毒品犯罪,跨境有組織賣淫、販賣人口,跨境電信網絡、銀行卡詐騙犯罪,有組織跨境盜竊犯罪,地下錢莊及跨境洗黑錢犯罪,有組織偷渡活動等10類違法犯罪活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