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第34次南極考察隊返滬 第五座南極考察站奠基

2018-04-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21日,中國第34次南極考察隊順利抵滬,歷經165天海上漂泊後圓滿地完成了各項考察任務。據介紹,此次考察過程中,中國第五座南極考察站已正式在羅斯海恩克斯堡島上選址奠基,同時,考察隊亦開展南大洋業務化調查,並完成首次阿蒙森海綜合調查,中國極地科考事業再次邁出了里程碑一步。

中國第34次南極考察任務由「雪龍」號船和「向陽紅01」號船聯合組隊執行。「雪龍」號船航次由257名隊員組成,總航程達3.8萬餘海裡;「向陽紅01」號船考察航次則由78名隊員組成,在前期執行完大洋調查航次大西洋航段任務後,整個航次歷時53天,總航程5850海里。

據悉,此次南極考察,主要圍繞羅斯海地區恩克斯堡島新站建設、南極環境業務化調查評估和南極大西洋扇區海洋環境綜合考察三大任務。尤其是在克服罕見嚴重冰情和惡劣天氣條件下,完成中國第五個南極考察站選址奠基及前期建設任務,最終實現了發電、海水淡化、通訊等功能。同時,考察隊按計劃完成了新站基礎測繪、生物生態監測、工程地勘、設計調研等工作任務,而該站的建設將為中國認識南極、保護南極、利用南極做出新的貢獻。

在開展南大洋業務化調查方面,考察隊在南極半島海域和戴維斯海首次檢測出微塑料,並獲取了普裡茲灣冰間湖和埃默裡冰架前緣海域為期一年的長期連續觀測數據;在羅斯海採集海底地形數據4260公里、海洋重力數據4260公里和海洋磁力數據580公里,完成了水深資料空白區6000平方公里的全覆蓋海底地形勘測。這也是「向陽紅1」 號船與「雪龍」號船首次同步實施南大洋調查。

另外,考察隊完成首次阿蒙森海綜合調查,同時也開展南極大西洋扇區海洋環境綜合考察,還首次實現「雪鷹601」固定翼飛機運載大規模人員進出南極中山站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