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深海水下滑翔機首潛8213米 刷新世界紀錄

2018-04-22

【文匯網訊】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船隊成員「向陽紅18」科學考察船今天在國家海洋局深海基地靠港,圓滿完成30天的共享航次任務。

「向陽紅18」搭載31套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海燕-4000」級水下滑翔機和「海燕-10000」米級水下滑翔機等設備奔赴馬里亞納海溝,此次共完成了18個剖面的下潛觀測,其中超過4000米深度的觀測剖面3個,最大工作深度達到8213米,刷新了下潛深度的最新世界紀錄,並獲得大量的寶貴深海觀測數據,順利通過海上測試。

項目負責人 王延輝: 海洋深海滑翔機,經過了一系列的規範化的海上測試,性能得到了充分的驗證,那麼在馬里亞納海溝附近海域,歷時6天時間,最大潛深達到了8213米,將水下滑翔機的潛深從當前的6000米提升到了8000米這樣一個量級。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主任 吳立新: 應該說這是我們國家在深海觀測這個方面走出了歷史性的一步,近萬米的水下滑翔機的研製成功,會帶動輻射我們國家整個在深海無人裝備的發展,所以這是一個引領性的。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