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嚴歌苓憑《芳華》斬獲十六屆華語傳媒盛典年度小說家獎

2018-04-21
 第十六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在佛山舉行,近年該獎項聲譽漸濃(記者 胡若璋 攝)

第十六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在佛山舉行,近年該獎項聲譽漸濃(記者 胡若璋 攝)

嚴歌苓《芳華》獲年度小說家獎(記者 胡若璋 攝)

嚴歌苓《芳華》獲年度小說家獎(記者 胡若璋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胡若璋)4月21日,第十六屆華語文學傳媒盛典在佛山舉行。作家嚴歌苓憑借《芳華》、葉兆言憑借《刻骨銘心》分別摘獲年度小說家和年度傑出作家獎項。

談及當下中文寫作環境,嚴歌苓用寫好中國文字來自勉。談及個人的寫作狀態,嚴歌苓和葉兆言都坦言,能夠堅持每天寫作,是一件可以偷著樂的事情。

多年來,嚴歌苓的小說不斷改編成電影作品,也讓她順勢成為了一個離大眾娛樂最近的作者。在獲獎致辭時,嚴歌苓說自己久居海外,未來還是希望寫好中國文字。同時,她也透露自己也在不斷挑戰用英文寫作。嚴歌苓說,不管是用中文寫作還是英文寫作,都要不斷地閱讀該語種的經典著作。如此,碰到好的語言就能夠較為敏感的汲取營養。

面對如今不斷湧出的新詞,網絡熱詞,嚴歌苓說,這類似是而非的語言、語境,自己並不認同。甚至,她還認為,久而久之漢語會損耗不少,會讓大家把原來優美的遣詞造句給忘記了。

「複習好的語言詞彙,對於寫作者而言是一種自律」,嚴歌苓說,如果放鬆了語言美感的追求,文字很容易就流於俗套。如今網絡載體的變化,民眾的閱讀習慣開始改變。不少文化人也開始在網絡載體開疆闢土做一些「文化付費類」節目,嚴歌苓坦言,自己在寫作生活中一直堅持一個原則,不希望用太多的社會活動把自己從書桌前拉開太久。對於每一天的生活,嚴歌苓最喜歡的日常狀態是可以讀一點書,寫一點書。這種規律被打破,她笑言就會陷入抓狂的境地。

葉兆言《刻骨銘心》獲年度傑出作家獎(記者 胡若璋 攝)

葉兆言《刻骨銘心》獲年度傑出作家獎(記者 胡若璋 攝)

同樣透露一直在堅持天天寫作的葉兆言,自詡為一個不善言辭的人,因此成為了一個作家。此次獲得年度傑出作家獎,葉兆言並不掩飾自己的激動和開心。在他認為,這是對自己堅持天天寫作的最好鼓勵。

去年秋天為了寫另一本小說,葉兆言開啟了每天10個小時的高強度寫作生活,持續超20天。這番寫作經歷,讓他感到精疲力盡,卻也很享受、很幸福。

把自己稱為「老傢伙」的葉兆言說,一天過去,自己結束寫作後就會忍不住向老伴尋求誇獎,和孩子們賣萌。寫作是一個人長征,葉兆言表示,《刻骨銘心》是目前為止自己最長的一篇小說。小說寫作期間,剛好有段時間要在北京參加一個熱鬧行業會議,但是自己卻能夠在每天天不亮的時候爬起身來寫作。

「竟然沒有耽誤寫作的進程,這種可以游離於熱鬧喧囂之外的寫作狀態」,葉兆言毫不掩飾地說,「我常常會忍不住偷偷樂呵一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