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每10人有1位慢性腎臟病人 國家級研究分中心落戶廣州

2018-04-21
「國家慢性腎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廣州設分中心,納入腎臟病領域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方俊明 攝)

「國家慢性腎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廣州設分中心,納入腎臟病領域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當前中國慢性腎臟病形勢嚴峻。據中國首份腎臟病流行學調查結果顯示,成年人群中慢性腎臟病的患病率達10.8%,涉及成年人群約1.2億,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腎臟病患者;而慢性腎臟病的知曉率僅為12.5%。為推動中國腎臟病臨床研究和診斷水平發展,「國家慢性腎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21日在廣州金域醫學設立分中心,納入腎臟病領域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

作為國家級臨床醫學和轉化醫學研究高地,現時中國已在包括慢性腎病在內的11個疾病領域建立32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其中,「國家慢性腎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是首批成立的中心之一,今次在金域醫學設立腎臟病理分中心,雙方將加強協同創新研究,讓先進診療技術快速向基層醫療機構推廣普及。據悉,金域醫學是目前全國最大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為30個省市區的1000多家醫療機構提供腎臟病理診斷服務,其年處理腎臟病標本位列全球第一。

同時,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侯凡凡領銜的「廣東省腎臟病研究所——金域醫學院士工作站」也正式成立,將搭建腎臟病相關的生物樣本及數據庫平台,開展腎臟病流行病學研究、罕見腎臟病研究等工作。期間,還發佈「域醫通腎臟病臨床診斷服務系統」,實現病例資料的可移動信息化管理,推動腎臟病的規範化檢查與精準化診斷,為醫生提供便捷的腎臟病理診斷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