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之行對香港發展具積極意義

2018-04-23

【文匯網訊】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的三十二名立法會議員,完成了對大灣區五市的訪問,昨晚返港。這是立法會近年少有的集體內訪行動,在一連三天的行程中,全體議員表現出了較強的責任感,主動積極參與,既能遵守規矩,也無「失禮」言行,更重要的是,獲得了大灣區各市發展近況的第一手資料。可以說取得了積極正面的成果,令人欣慰。

應當看到的是,訪問主題固然在於大灣區,目標也在於推動大灣區的發展,但此次立法會議員集體內訪的成果及其意義不僅僅在於此,對香港未來政局的走向乃至香港社會的共識凝聚,也都有正面意義。總括而言,體現在三方面。

首先是開闊了眼界。大灣區發展儘管提出已逾年,不少議員對於什麼是大灣區規劃,仍然缺乏一個應有的概念,即使是知道的,也往往停留在最基礎層面,有的甚至抱以阻撓及反對立場。此次在內地精心安排下,各黨派議員既對大灣區各市的發展現狀以及未來規劃有了宏觀的了解,也對科技金融等具體行業的強大潛力有了更直觀的體會,收穫滿滿,可以說是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這對議員日後積極支持政府推動大灣區發展,無疑可起到積極作用。

其次是有助凝聚共識。如果只站在香港去看問題,往往會得出狹隘結論;如果看不到內地的迅速發展,也不可能對香港面臨的龐大市場有清醒的認識。此次訪問,議員分別到訪了各市的規劃館、交通指揮中心,以及眾多科技與金融機構,各市高速的發展、對融入大灣區的積極態度,以及當中所體現出來的巨大發展機會,對許多議員而言是一場深刻的「國情教育」。推動議員正確看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而推動香港社會加快融入的步伐,相信會是此次訪問的另一個積極成果。

最後是增強了互信。此次同行的共有八名泛民議員,他們過去甚少踏足內地,也一直對內地抱有負面的態度。但大灣區之行,相信在很大程度上重建了他們對內地的觀感。例如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就稱讚此次行程十分務實,看到了內地的進步,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亦認同行程提升了對內地的了解。這種正面的積極態度,若日後能得以保持並延續下去,則不僅有助改變香港嚴重的政治對立局面,也有助香港社會的整體和諧。

當然,不能期望一次的內地訪問便可立即帶來巨大改變,香港社會內部共識也需要一步步去凝聚與建立,而大灣區的發展和融合也仍有待香港各界的全力推動。但從此次短短三天的集體訪問,令人看到了許多積極正面的意義。市民也殷切期待,日後立法會能減少不必要的政治爭拗、不同黨派的議員能摒棄成見共同努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來之不易的變化,立法會各黨派需倍加珍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