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云:核心技術牛才是真正牛

2018-04-22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出席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論壇演講時表示,企業需掌握核心技術 (何德花 攝)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出席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論壇演講時表示,企業需掌握核心技術 (何德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蘇榕蓉、何德花)「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 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22日在福建福州開幕,互聯網企業四大巨頭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齊聚福州,分享「互聯網+」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在當日上午舉行的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演講中表示,中國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真正的大企業不是規模有多大,而是掌握了核心技術。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掌握核心技術也是大企業當仁不讓的責任,大公司未來要爭奪在技術領域的創新,要做數字工匠。」

吁《電子商務法》升級為《數字經濟法》

馬雲認為,數字經濟將全面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遠超電子商務,《電子商務法》應該升級為《數字經濟法》。「萬物互聯將會帶來數據爆炸,今天全世界都在應對數據時代帶來的挑戰和危機,但今天的數據相對於未來只是滄海一粟。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國當前需要這麼一部法律。《數字經濟法》不僅是監管法,還應該是一部發展法、未來法、全球法,它面向未來,具備全球眼光。」馬雲認為,中國在數字經濟上的制度創新是對世界真正的貢獻,也是對世界真正的擔當。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剛剛結束的網信工作中指出,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他稱,騰訊要發揚精細的「數字工匠精神」,成為最好的「數據化助手」,而中國的數字化技術需要「站起來」。他表示,中國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只有科技這塊「骨頭」足夠硬,才有機會站起來,與國際巨頭平等對話。同時,他認為數字化創新要「沉下來」,並「用起來」。馬化騰表示,數字中國建設將加速全球數字化進程,並為世界提供「中國樣本」和「中國方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