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文台料全年最多八个颱风

2018-04-22

【文匯網訊】(記者 楊州)香港天文台台長預計,本港今年有五至八個颱風,屬正常至偏多,估計六月前會出現首個颱風,強調今年要留意「拉尼娜現象」,若海水溫度升高,有機會令颱風近岸增強,增加防災難度。他又指,現時冬季氣溫較難預測,一方面全球暖化,另一方面北極融雪速度加快致冷空氣南下,增加極端天氣情況。

海水溫度高恐增強度

岑智明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氣候變化急劇令全球出現極端氣候情況增加,平均氣溫出現不正常情況,今年二月北極的最高氣溫較以往高20度,形容北極暖化導致凍空氣逼向歐洲大陸,香港亦受到影響,過去有數個冬天較為寒冷。剛過去冬季出現21天寒冷天氣,較平均的17天為多。他又預測本港今年有五至八個颱風,屬正常至偏多,估計首個將於六月或以前出現。

岑智明表示,天文台將繼續注意「拉尼娜現象」,形容在水溫回升後,其威力會較弱和短暫,或會於今年稍後影響本港,導致秋季有較多颱風,其影響甚至延至十月,料今年秋冬會更寒冷。他擔心近年颱風受到海水溫度影響的情況,海水溫度高會令颱風增強速度加快,例如去年的超強颱風「天鴿」,導致防災預警的挑戰更大。

岑智明指,本港過去一年受氣候暖化影響,總共錄得41天酷熱天氣警告,酷熱天氣警告較正常18天高出一倍,呼籲市民儘力避免浪費能源,減少碳排放,以免造成惡性循環。他續稱,今年春季的氣溫會較高,但雨量偏少,所以三月未如過往般潮濕。

懸掛風球需客觀數據支持

至於天文台經常被批評懸掛風球的時間未有遷就市民生活,岑智明解釋,需要避免出現「狼來了」情況,若提早預測颱風強度,但最終有變,擔心會令市民掉以輕心,減低對警報的信任。

岑智明強調,以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作決定需有客觀數據支持,天文台亦難控制颱風出現的日子。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