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家超:為23條立法 政府不逃避責任

2018-04-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香港回歸至今逾20年,一直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21日重申,特區政府有明確憲制責任為23條立法,即使具爭議政府亦會承擔責任,不會逃避有關憲制責任,但目前的首要工作是先處理好民生及扶貧問題,增加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心,創造更有利的立法環境。

李家超21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港獨」違反基本法,會造成難以估計的動盪,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限制影響國家安全的言論。在有需要時,特區政府會用法律專家研究個別人等的個別行為是否犯法,而執法部門必定會跟進違法行為。

他強調,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23條本地立法,但特區政目前未有立法時間表,是因為條例具爭議,需要多方面的信任,單靠特區政府努力不足以成事。特區政府現在的首要工作,是處理好民生及扶貧等問題,增加市民對政府的信心。

李家超並強調,特區政府日後在推動23條立法時,會盡量聆聽不同聲音,仔細研究每一項法律條文的限制,確保日後的23條符合基本法其他條文,不會影響港人現享有的言論自由。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後日成立

另外,由6個紀律部隊組成、成員有約40人,並由高級警司管理及作統籌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後日會正式成立。

李家超指,專責組有助整合和共同分析資料,提升反恐情報收集及情報分析能力,建立反恐情報網絡,可以及早預防近年新興的「孤狼式」恐襲事件。

他續說,專責組會定期向不同部門首長報告,並會每3個月進行檢討,而公眾亦應提高應對恐襲及大型事故的警覺性,但強調香港的恐襲風險現維持於中度,目前未有情報指香港會成為恐襲目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