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景海鵬等119人獲2017年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獎

2018-04-23
陳冬代表獲獎人員致辭(孫琳 攝)

陳冬代表獲獎人員致辭(孫琳 攝)

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理事長曾志明(孫琳 攝)

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理事長曾志明(孫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孫琳)2017年度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頒獎大會23日在京舉行,景海鵬、陳冬等119名在「神舟十一號」交會對接任務中做出突出貢獻的人員獲得獎勵,獎金共計1340萬元(人民幣,下同)。

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港幣一億元)成立於2004年,基金旨在獎勵載人航天優秀人才,吸引有志之士投身中國載人航天事業,推動這一偉大事業健康蓬勃發展。基金包含為在當年有飛行任務時參加航天飛行的航天員而設立的特別貢獻獎和為直接參與該年飛行任務、並擔任重要技術和管理工作的優秀科技和管理人員而設立的突出貢獻獎。2017年度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頒發人民幣1340萬元獎勵金,用作獎勵「神舟十一號」交會對接任務中景海鵬、陳冬等119名做出突出貢獻的有功人員。其中景海鵬和陳冬兩名航天員獲特別貢獻獎,各獲80萬元獎金;特殊貢獻獎共116人獲得,每人獎勵10萬元。

截止2018年4月,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已為楊利偉等14人次航天員頒發了特別貢獻獎,為354人次航天科技和管理人員頒發了突出貢獻獎,目前已累計發放獎金人民幣5790萬元。

部分獲獎代表上台領獎(孫琳 攝)

部分獲獎代表上台領獎(孫琳 攝)

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理事長曾志明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發展26周年。26年以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僅2016年以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實施了長征七號首飛、天宮二號飛行任務、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以及天舟一號飛行任務,中心實驗室階段規劃的四次飛行任務全面完成,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二階段的任務取得全面性勝利,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再一次宣示了中華民族崛起的雄心壯志,建設航天強國的堅定信心。

曾憲梓對祖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大力支持和對廣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厚愛,極大地激發了廣大科技人員不斷奪取載人航天事業新勝利的熱情。航天員陳冬在獲獎感言中指出,曾憲梓航天基金獎是曾憲梓先生對祖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無私奉獻,體現了他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崇高風範,體現了他關心支持祖國航天事業的愛國情懷,更體現了他關愛關懷全體航天員的殷切情感。「對此我們一定會銘記在心,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切實把曾憲梓先生的關心關愛轉化為做好後續工作的強大動力。」

陳冬承諾將同所有航天人一道,繼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加緊備戰空間站研製建設任務,為實現中國載人航天事業新的突破,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張育林副部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楊利偉等出席會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