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戰機群九天四度繞台

2018-04-27
解放軍空軍多型多架戰機26日繞飛祖國寶島。 新華社

解放軍空軍多型多架戰機26日繞飛祖國寶島。 新華社

【文匯網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26日再度出動轟-6K等多型戰機編隊飛越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實施「繞島巡航」訓練課題。九天內空軍四度繞島巡航,引發外界廣泛關注。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6日在國防部例會上表態,解放軍採取的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台獨」勢力及其活動,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將進一步採取行動。軍事專家表示,例行化和常態化的繞島巡航意味著解放軍對「台獨」的警告高壓化,搞「台獨」只能是死路一條。

國防部網站26日發佈消息,人民空軍多型殲擊機、多型預警機、多型偵察機和轟-6K戰機,26日上午從空軍多個機場起飛,成體系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轟-6K等多型戰機編隊飛越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實施了「繞島巡航」訓練課題。消息稱,「繞飛祖國寶島,是用戰機航跡丈量祖國的大好河山」。

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在空軍駐福建某空防基地表示,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空軍深入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備戰打仗能力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民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自4月18日開始,空軍連續三天,按計劃組織殲擊機、轟炸機、偵察機、預警機開展海上方向實戰化訓練,轟-6K等戰機連續「繞島巡航」。

搞武力對抗沒有出路

空軍頻繁開展多種機型戰機繞島巡航引發台灣媒體關注,國防部例會有媒體問「繞島指的哪個島」?吳謙回應,當然是中國的台灣島。吳謙指出,「台獨」分裂活動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對台灣同胞根本利益的損害。我們採取的一系列行動,針對的是島內「台獨」勢力及其活動,為的是防止台灣民眾福祉因「台獨」圖謀而受損害。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我們還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有媒體報道,台灣方面本月在東部外海舉行海空演習,還宣佈將會舉行漢光演習。吳謙就此回應,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必須指出,搞「台獨」就是死路一條,搞武力對抗沒有出路。

有分析認為,大陸對台的軍事行動只會停留在「秀肌肉」階段。吳謙回應,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這個問題上傳達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繞台巡航具實戰意義

此間軍事專家宋忠平對本報表示,中國解放軍繞島巡航已經常態化和例行化,這是對「台獨」警告的高壓化,同時也表明解放軍完全有能力以作戰優勢遏制「台獨」,並解決台灣問題。這位專家指出,戰機繞島飛行,不僅僅是例行的軍事訓練和行動,而是具有一定的實戰意義。「解放軍繞的是台灣的東部地區,如果爆發軍事衝突,這裡將成為台軍的犧牲之地,如果這個地方都不能保住,那麼台軍壓根不能負嵎頑抗。所以說,繞島巡航含有極強的警告意思,讓他們意識到,台灣的全境都在解放軍的打擊和控制範圍之內。鬧『台獨』搞獨立,以武拒統完全是不可能有出路的,只有走和平之路,堅持『九二共識』,才是唯一出路。搞『台獨』只能是死路一條。」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